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康国宾欲解规模难题 健康管理产业期待突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迎来一笔2000万美元的风投后,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目前可谓风生水起。对于未来的预期,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时表现得信心十足,“现在中国的医疗市场规模只相当于美国医疗市场的1/8,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但是,作为国内的新兴产业,健康管理“钱途”依然扑朔迷离。

  “一站式”平台趋势

  爱康国宾的前身是爱康网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上海国宾医疗控股有限公司。2007年公司,两公司合并。

  “此前,由于只有虚拟管理,没有实体的医疗机构,爱康网就像浮在半空中一样。”张黎刚说,而上海国宾方面,由于开始筹建连锁,已经不满足于只做体检业务。眼下,经过“联谊”的爱康国宾通过对上下游资源的运用,达到了整合。

  “以IT技术为平台,整合健康和医疗服务资源是健康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从更大方面来说,这种‘一站式’平台正是下一个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张黎刚认为,“这可以实现从体检、医疗、专家会诊到家庭医生、慢性病管理等全方位的个性化服务。”

  规模化难题及资本观望

  在国际市场,知名的HMO(HealthMaintenanceOrganizations健康维护组织)运营商,如美国联合保健集团、WellPoint公司等,除了可以控制大型医疗机构,还控制着保险公司、养老院等一系列资源,真正打通了整个产业链。

  张黎刚表示,爱康国宾目前的最大挑战是规模化,其中包括数据和服务的流程化、标准化。他表示,公司里面不少比例的员工是做IT出身的,他想将IT思维嫁接到医疗这个传统产业中去,但随着业务模式不断扩大,互联网行业增加服务器的方式却解决不了健康互联网的新问题。

  此前,爱康国宾获得了国际著名风投基金单笔超过2000万美元的资金。但一位资深风投人士分析称,“对风投来说,现在还不是投资该行业的合适时机。”一方面,现在国内健康管理产业链拓展空间还不是很大,比如保险公司投资政策限制、医疗体制改革难题等;另一方面,国内现有健康管理公司的业务模式还不足以支撑未来的成长空间。具体来说,客户资源和定位还未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由于尚处在起步阶段,服务被客户认可还需要时间证明。此外,规模和品牌也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热词:

  • 健康管理
  • 健康维护
  • 国宾
  • 一站式
  • 风投
  • 联谊
  • 医疗机构
  • 业务模式
  • 爱康网
  • 医疗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