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礼品经济畸形膨胀根源何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价回收各类礼品”、“飞天茅台、五粮液、拉菲回收最专业”……新春佳节刚过,各类礼品的回收生意走俏起来。有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仅名烟、名酒等传统礼品回收市场走旺,包括苹果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礼品,也都能找到“下家”。而在网络上,礼品回收俨然已经成为一项产业,回收方式有逐渐专业化的趋势。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人尊崇礼尚往来。于是,见面要礼,临别要礼,办事要礼,行商要礼,感恩要礼,图报也要礼。尤其逢年过节,这种送礼、人情往来更是少不了。有老板在年末用越野车装满整整一个尾箱的名烟名酒,四处去送,而且礼如果送不出去反倒头疼,因为礼送完了才证明事办完了,人情关系都还在,舒坦。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礼品产业研究院采用国家统计局、商务部、行业数据,对礼品行业进行了个体与团体分类统计测算,得出的数据是,个体的年礼品需求在5055亿元,团体的年礼品需求在2629亿元,相加得出目前国内礼品市场的年需求总额在7684亿元左右。随后又有媒体对此结果进行调查,结果七成以上的人都表示“信了”。近8000亿元的礼品市场,人们几乎眼睛都不眨巴一下就信了,总是有现实中的感性经验作为支撑的。眼下,礼品回收愈发专业化就是一大例证。

  礼品经济这么旺盛,收礼的人总有一些礼品是不需要的,或者家里存货实在太多。于是,礼品回收应运而生。以前的礼品回收都是游兵散勇的模式,但是如今专业化的趋势让人深感其中水深。回收—转手—购买—再回收,一些礼品到最后也没几个人真正消费,都在烟酒经销商、烟酒商店之间不断地循环,坐收渔翁之利。最终为此埋单者,大多是富裕阶层,而他们的目的,往往是打通权力网络。所以,在这旺盛的礼品回收市场背后,我们几乎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权钱涌动的交易,早已脱离了礼品本身传情达意的核心要义。

  有人说,收礼品在法律是灰色地带,所以礼品回收亟待规范,烟酒专卖等监管部门应该加强监管,但是这样的方法怎么看都是治标不治本之策。就好比如今假酒泛滥,有人建议要建立贵重酒瓶回收制度,让每一个酒瓶都有编码,都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但关键问题并不在于此。市场有回收礼品的需求,而回收烟酒、回收酒瓶又是有利可图之事,这决定了在礼品经济如此旺盛的背景下,礼品回收市场不可能会在短期内衰退。我们只能从这个过度膨胀、近乎畸形的礼品市场入手,而说到底,就是从这些打着“送礼”旗号的权钱交易入手。

  对于领导干部收礼,特别是逢年过节收礼问题,中央早已三令五申,各级政府对此也是年年发文件、提要求,可依旧挡不住送礼者的“热情探访”与收礼者的默契配合。一个愿送,一个愿收,正是有利益在驱动。新加坡对国家公务员要求十分严格,公务员在任职之初必须申报个人财产情况,且每年都要申报一次。同时规定,公务员接受礼品金额不得超过50新元(约250元人民币),超过部分必须上缴或者个人出资买下。这种严苛的申报制度、公开制度才让官员基本不敢越雷池半步。说来说去,问题还是回到了原点上,只要这个问题一天不解决,恐怕该膨胀的继续膨胀,该畸形的无改畸形。

热词:

  • 礼品经济
  • 礼品市场
  • 送礼
  • 下家
  • 回收市场
  • 权力网络
  • 苹果手机
  • 礼送
  • 感性经验
  • 笔记本电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