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天回购利率或难跌破3%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间隔夜与7天回购利率走势

  2月6日,7天回购利率(R007)反弹10bp至3.45%,但仍较春节后首日(1月29日)回落约77bp。分析人士指出,季节性干扰退潮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将迎来自我修复,资金利率有望回归常态水平。不过,节后流动性的改善程度将不及往年,7天回购利率突破3%的概率不大。

  资金利率回归常态

  上周逆回购密集到期,然而资金市场反应平淡,回购利率仅稳中略升。随着逆回购到期影响的消退,自上周五开始,各期限资金利率普遍明显回落。

  6日,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质押式回购利率继续整体走低。指标品种隔夜回购利率接力下行14bp至2.79%,相比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9日)的水平低约50bp,7天回购利率则在前日3.35%基础上反弹10bp至3.45%,但仍然较29日累计回落77bp左右。

  当前资金利率回落在意料之内。根据经验,春节过后流动性一般会出现季节性的改善,这主要受节后现金大规模回流银行体系的推动。实际上,流通中现金(M0)的变化正是春节前后资金面波动的主因。以2011年数据为例,其1月份和2月份M0的变化分别为13435.77亿元和-10793.70亿元,长假提现需求导致春节前M0急剧增加,而节后随着现金重新回流银行体系,M0迅速下降。当观察到春节前因M0增长而导致的流动性短期稀缺后,节后随M0重新回落资金面迎来改善自然也就不难预料了。

  除此以外,当前推动资金利率回落的原因,可能还包括外汇占款流失状况好转,以及信贷投放增加有利于加快货币派生等。

  继续下行空间有限

  应该说,在季节性干扰解除后,资金面回归常态顺理成章。外汇占款若恢复正增长也将推动流动性的自我修复。然而,对资金利率的下行空间过于乐观并不可取。市场人士预计,今年节后流动性的改善程度将不及往年,7天回购利率突破3%的可能性不大。

  这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制约。首先,此前一直制约资金面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目前公开市场到期量匮乏的状况依旧突出,2月份到期量仅120亿元,而2月15日中小行尚需进行最后一轮保证金存准扩缴,同时随着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大盘转债和大盘股发行或将继续对资金面构成短时冲击。

  其次,高法定准备金率导致节后现金回流的正面影响将不及往年。当前法定准备金率居高不下,随着现金大规模回流银行体系,每月因新增存款而需补交的准备金也会集中增加,即便外汇占款恢复正增长,但只要规模不明显回升,估计只能勉强应付存款自然增加所带来的法定准备金补缴量。

  根据中金公司的测算,2001年-2011年,历年春节后一个月7天回购利率与上年四季度均值相比大约会回落28bp左右。2011年四季度,7天回购利率中位数为3.58%。如此推算,未来7天回购利率波动的底线应在3.30%一线。本周一,7天回购利率报3.45%,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不大。中金公司表示,若无额外流动性补充,7天回购利率跌破3%的可能性不大。

热词:

  • 回购利率
  • 资金面
  • 质押式回购
  • 跌破
  • 资金利率
  • 银行体系
  • 外汇占款
  • 中金公司
  • 大盘
  • 下行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