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以来平均涨幅9.55% QDII欲打“翻身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投资A股的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尚在亏损线附近挣扎相比,QDII的表现无疑是耀眼的。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QDII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达到9.55%,而同期A股标准股票型基金却平均亏损1.11%。

  QDII今年以来的强势表现,渐渐冲淡了自2007年以来投资者对QDII的负面印象。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伴随着内地基金公司海外投资能力的增强,以及QDII产品多样化的发展,QDII基金分散投资风险的作用日益凸显。这或许意味着,在过去两年艰难的产品数量扩容后,QDII基金未来将迎来规模上的“扩容潮”。

  海外市场震荡走高

  从表面上看,QDII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抢眼,主要得益于海外市场的震荡走高。但在基金业内人士眼里,QDII如今能重获投资者芳心的背后,是近年来基金业大手笔招兵买马,不断夯实QDII投资团队的努力。正是由于这些努力,才使得QDII在困境中仍能不断发展,并逐渐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以国海富兰克林为例,早在2007年其便获得了QDII资格,但并未急于发产品,而是从北美、欧洲等地多家知名基金公司中延揽人才,打造了属于自己的QDII团队,并借助大股东富兰克林邓普顿集团的平台不断磨砺,待去年时机成熟后才推出了自己的首只QDII基金产品——国富亚洲机会股票。事实上,在基金业内,类似这样先打造好QDII团队,待成熟后才推出QDII产品的例子屡见不鲜。

  某基金公司QDII基金经理表示,最近QDII产品的发行和运营确实与最初出海时有所不同。一方面,基金公司都偏好自己搭建投研团队,以改变过去过度依赖海外投资顾问的模式,尽力掌握投资的主动权;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也希望通过多元化的产品设计,让投资者在海外投资中有更多的选择,使得QDII早期出海时扎堆港股的局面大大改观。“QDII这种发展路径是健康的,在未来也会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同。”

  不宜重仓押注

  近年来,基金业在QDII业务方面的用心布局渐渐改变了投资者对早期QDII的负面印象。尤其是在去年A股基金表现不佳后,许多投资者开始将QDII纳入自己的投资组合,以分散投资风险。

  老基民张女士最近就将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放进了自己投资的“篮子”中。她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去年欧债风暴不断升级,海外市场剧烈动荡,但到了年终,美国股市的各类指数表现却远远强过A股,这让她有了配置QDII基金的念头。“从去年海外市场的表现来看,我感觉海外市场投资者远比A股市场投资者理性,虽然负面消息不断,但其实算总账,股市却并没有出现大幅度暴跌。”张女士说,“而对于我们这种不懂海外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指数基金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QDII基金今年业绩领先于A股基金,但这并不意味着海外市场的投资风险要小于A股市场,投资者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由于多数投资者对海外市场并不了解,因此,QDII基金对于中国基民而言,主要功能还是在于分散投资风险,可以适度配置,但不宜重仓押注。

  

热词:

  • QDII
  • 翻身仗
  • 股票型基金
  • 富兰克林邓普顿
  • 基金表现
  • 涨幅
  • 指数基金
  • 股票基金
  • 基金产品
  • 基金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