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宏任:今年一季度工业增速有可能进一步减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2年2月7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了2011年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和2012年工业通信业发展形势,并答记者问。

  记者:

  从去年四个季度工业增速出现逐季下滑的态势,请问朱总,当前工业增速是否会延续这样逐季下滑的态势?另外请用一个词形容一下2012年的工业形势。

  朱宏任:

  我想用一个词描述今年的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求进”是最好、最准确的描述。稳中求进既是对当前、对今年运行态势的一个表述,也是对今年工业经济运行任务的一个要求。谈到今年经济运行的增速会不会继续下滑的问题时,我们要从去年工业经济的增长情况来看。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3.9%,分季度看,一季度到四季度工业经济增长分别是14.4%、14.0%、13.8%和12.8%,工业增速确实呈逐季趋缓的趋势。但是我们从四季度的工业增长情况来看,四季度,10月份、11月份、12月份的工业增长分别是13.2%、12.4%、12.8%,这三个月的变化呈现了一个趋稳的态势。

  另外,对比近两年的工业增速,2009年工业增速是11%,2010年工业增速是15.7%。因此,2011年13.9%的增速还是处于平稳较快的区间。

  由于国内国外经济环境中存在着各种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以及去年一季度工业增长的增速相对较高,因此今年一季度的工业增速一般认为有可能出现进一步减缓的情况。

  但是我们也想特别说明的是,中国工业经济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积极的因素,像扩大内需,像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在居民消费方面的拉动力量还将进一步增大,以及我们加快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都将支持2012年的工业经济保持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因此我们说工业增速适度减缓,但是仍将整体运行在一个平稳较快的轨道区间,这个也是我们对稳中求进的一个诠释。

热词:

  • 工业增速
  • 朱宏任
  • 工业增长
  • 工业形势
  • 工业经济运行
  • 规模以上工业
  • 通信业
  • 季度工业
  • 区间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