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工业经济运行进入敏感期 制造业失血加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经营环境日益恶化,中国工业经济运行进入敏感期。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共同发布《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

  “问题严峻,不容乐观。”一些参与报告发布的官员和学者对当前的中国制造业环境表示担忧。

  结构分化、增速下降

  数据显示,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工业经济增速不断回落,今年一、二季度分别达到14.4%和14%,7月份增长14%,月度增速出现波动。

  “疲弱的工业增加值数据表明需求增长仍然乏力,值得留意的是,7月单月工业利润率大幅下滑。”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从结构上看,中国工业出现分化趋势,与外需相比,工业受内需拉动明显增强。1~7月,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9.6%,其中内销产值增长31.3%,占全部销售产值的比重达到87.7%,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

  多个行业经营效益出现悖离。1~7月,石油加工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几乎为零,利润同比下降94.8%,而上游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主营收入利润率高达36.04%,利润同比增长37.2%。火力发电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只有1.59%,利润同比下降37%,亏损面高达48.9%,而上游煤炭行业利润高达13.35%,利润同比增长32.6%。

  在区域上,中西部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东部。前7月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前7月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1%和17.3%。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指出,东部地区生产增势趋缓、出口增速大幅回落、盈利水平下滑需要引起高度关注。东部地区由于市场化程度高、对外依存度大,对内外需变化反映更敏感,经济运行受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也更快。

  在报告发布会上,工信部预测全年工业增长13.5%,但由于经济运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经济运行正处于敏感期,业内人士不敢断言下半年工业走势。

  石磊认为,由于外需回落,同时调控政策较紧,预计实体经济增速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放缓,工业生产回落态势明显。

  制造业环境趋向恶劣

  与工业数据相比,微小制造企业经营环境更为严峻。今年以来,人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令企业经营环境不断恶化。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中国工业制造业面临的环境不确定性大幅增加。

  “一是生产成本上升过快,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原油、棉花、铁矿石等价格处于高位;二是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用工难、用工荒的问题非常突出,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职工工资普遍上涨。”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

  而深圳银监局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20个监测行业中,有14个行业经营成本增加。其中人力成本指数环比上涨约10个百分点,劳动力价格上涨对小企业的影响已开始显现。

  温州市经贸委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该市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35家出口导向型企业销售产值同比下降7%,利润同比下降30%左右。这些企业中亏损的占四分之一多,仅三成企业利润保持增长;行业平均利润率仅为3.1%,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不到10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经所所长金碚最近刚到温州等地进行制造业的调研,发现了制造业面临的问题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有较大的变化。“现在沿海地区这两年跟金融危机的时候不一样。如果说2008年以后企业接订单压力很大,现在情况有些变化,订单问题可能不大,是产品的生产出现了问题。一是融资难,另外是招工难,招工难本质是工资待遇问题,而大幅度地提高工资,企业肯定亏损破产。”金碚表示。

  重压之下,困难企业亏损程度在逐月加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7月份,在31万户规模以上企业中,亏损企业户数为4万户,亏损面为12.7%,各月亏损面总体变化不大,但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1~2月为22.2%,1~6月上升到41.6%,1~7月进一步上升到46.9%。

  不仅如此,中国工业还面临着政策的步步收紧,由于货币紧缩基调未变,银行全年信贷规模仍在严控之中,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恶化。大量中小企业被迫通过民间借贷解决燃眉之急,借款成本已高达50%至100%。

  系列政策将出台

  据黄利斌透露,政府将尽快发布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领域的专项规划,并制定推动相关规划落实的具体方案。

  “目前,有四个新兴产业规划将要出台,现在正处于会签阶段,最后由国务院发布。”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日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已经联合发布了《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参股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是指中央财政资金通过直接投资创业企业、参股创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培育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活动”,集中投资的领域为:节能环保、信息、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高技术服务业等。

  面对小微型企业经营困难加剧,中小企业整体利润率不到3%的现状,黄利斌表示,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也将召开,届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出台。下一步将加快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相关配套政策,并根据新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研究有针对性的措施,重点扶持小微型企业。

  除了扶持政策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制造业自身的转型升级。金碚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中国来讲,如果说金融危机之前我们还可以靠增长扩张型的模式来支撑工业的增长的话,金融危机之后这条路基本上走到头了。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靠创新。整个工业都需要全方位的、多层次的转型升级。”

  金碚表示,中国的转型升级有不同的层面,从国家层面来讲,转型升级根本的问题是资源、环境和培育战略新兴型产业;从地方政府来讲,各个地区有自己的发展阶段,各个地区的转型升级要在国家的大背景下,考虑如何实现自己的转型升级;从产业层面来讲,应该考虑如何提高自己行业的技术标准;从企业层面来讲,应该是要把握趋势,发展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