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八年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八成须达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在6日水利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国务院日前批复《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区划》明确全国重要江河湖泊共划分水功能区4493个,根据不同水域的功能定位,今后实行分类保护和管理,促进水资源承载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力争到2020年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80%,到2030年水质基本达标。 

  当前,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仍然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说,根据《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目前全国多年平均总缺水量为536亿立方米。2010年全国监测评价的3902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46%;17.6万公里河流中,38.6%的河长水质劣于Ⅲ类;339个省界断面中,有48.7%的劣于Ⅲ类,直接威胁城乡饮水安全和人民身心健康。

  水功能区划就像给江河撑起一道保护伞,维持江河湖泊的“健康生命”。根据《区划》,全国4493个水功能区划分为两级,81%的水功能区水质目标确定为Ⅲ类或优于Ⅲ类。其中一级区分四类,即保护区、保留区、开发利用区、缓冲区,主要是在宏观上调整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关系,协调地区间用水关系,同时考虑持续发展的需求。二级区在一级区划的开发利用区内,分为饮用水源区、工业用水区、农业用水区、渔业用水区、景观娱乐用水区、过渡区、排污控制区七类。主要是细化水域使用功能类型及功能排序,协调不同用水行业间的关系。全国一级水功能区有2888个,区划河长17.8万公里,湖库面积4.3万平方公里,其中开发利用区的数量约占40%,面积占到15.7%;二级水功能区2738个,区划长度7.2万公里,面积6800平方公里,其中农业用水区、工业用水区和饮用水源区的累计河长比例较大,分别占45%、21%和18%。

  《区划》明确要求,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制定相应措施,确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如期实现各水功能区水质目标。据悉,目前全国水功能区监督管理体系已基本建立,31个省级人民政府已批复实施了辖区水功能区划。 (记者赵永平)

热词:

  • 区划
  • 江河
  • 湖泊
  • 水质目标
  • 饮用水源区
  • 水质达标率
  • 工业用水
  • 农业用水
  • 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
  •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