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琦:银行暴利何以越批越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场关于银行暴利的讨论近日再度升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近日公开表示:“银行的资本利润率已经不仅大幅高于工业,而且高于石油和烟草,我们都说烟草是最暴利的,石油勘探开采也很暴利,而现在银行业比这两个行业利润还要高。”(2月5日《广州日报》)

  银行暴利的话题由来已久。在百度搜索“银行暴利”的关键词,相关网页多达210多万个。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被人们翻出来口诛笔伐一番。如今,银行暴利被公开指出其利润超过了烟草石油等垄断行业,再次成为点燃公众不满情绪的“导火索”。

  不过,与备受诟病的银行暴利相比,更为吊诡的是,银行暴利似乎已经陷入了“越批越高”的怪圈。近年来,尽管负面新闻缠身,口水板砖不断,却丝毫不影响银行大赚钞票的热情。2007年国有四大银行税后利润超过3000亿元,到了2010年这个数字变成了近5000亿元,而去年仅上半年净利润就达到3393亿元,平均每天赚18.6亿元。相对于到手的真金白银而言,些许骂声不过只是浮云。

  银行暴利越批越高,是对公众意见的傲慢。其傲慢的资本,一方面来源于垄断地位的巍然不动。由于几大国有银行在市场上占的比例非常高,达到70%、80%,处于“相对垄断”的地位。公众即使心存芥蒂,往往也只能被动接受。同时,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力也给了银行恃宠而骄的底气。

  早在2009年,北京3名律师曾联名申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各大商业银行开展反垄断执法,并未得到官方的积极回应。相反,人们苦等不到有关部门对银行暴利亮剑时,却看到了银行收费7年时间增加了10倍的尴尬。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的规定,更是被舆论指责为监管部门授权其“想收就收、坐地起价”的权力。

  当监管部门成为银行的“娘舅”,公众关于银行暴利的不满自然是口怀激烈。据报道,银监会共向商业银行收取监管费385.69亿元,其中,机构监管费 57.74亿元、业务监管费327.95亿元。“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银监会一边向银行收费,一边监管银行,难免沦为商业银行收费合法性的辩护代理人。

  银行暴利导致“双向剥夺”。对于储户,银行让对方承受实际存款利息亏损,破坏了还富于民的进程;对于贷款客户,银行享受了较高的收益,挤占了社会再生产的资本。而银行收费越批越高,更让广大学者和社会公众感到挫败和无助,也直接影响有关部门的公信力形象。

  对此,有关部门需要启动反垄断调查,以自由竞争的鲶鱼效应,打破四大银行的“相对垄断”;改革银行业管理体制,根除“护犊子”的根源,让银行收费不能有恃无恐。这不仅有利于银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以及国家经济社会进步,更是给民意一个有力的交代。

热词:

  • 银行收费
  • 王琦
  • 暴利
  • 导火索
  • 娘舅
  • 广州日报
  • 相对垄断
  •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
  • 银监会
  • 业务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