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连续增持是“市场底”闪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观察

  英大证券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按月度数据计算,在2011年12月及2012年1月,共计316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公告,大股东增持市值近70亿元,单月增持股份数及市值均超过减持数量。这是自2010年5月以来,增持力量首次“翻盘”,分析认为,这或是“市场底”来临的信号闪现。

  市场罕见增持大于减持

  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量大于减持量现象近年颇为罕见。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A股市场上减持力量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仅有6个月低于增持量。而去年12月以来,市场减持力度不仅明显减小,而且连续两个月低于增持。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共有209家公司公告大股东增持,增持股份数为51017.66万股,增持市值高达415103.25万元;当月300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大股东减持股份数为27266.87万股,减持市值为392605.49万元,均小于增持数额。

  而今年1月份,共有107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增持公告,增持股份数为34366.08万股,增持市值为284701.72万元;当月仅56家公司减持18254.9万股,大股东减持市值为171606.09万元。

  增持超过减持原因多种

  为何大股东增持会超过减持?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如下方面原因使然。首先去年以来,市场上的新股频现破发、破净现象,导致一些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机构投资者被套。近期,在市场环境回暖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大股东积极地增持,以使部分机构投资者顺利“解套”。同时,由于市场连续下跌,导致部分上市公司股价价值低估,因而大股东从幕后走向前台,通过增持积极唱多。

  另外,市场持续低迷也给上市公司的融资带来了困难,一些希望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的企业,由于股价大幅跌破拟增发价格,陷入了发行难以实施的境地,为了推动融资行为的顺利实施,大股东因而积极增持稳定股价,以方便公司通过从市场上增发募集资金。

  连续增持发出底部信号

  大股东的连续增持,客观上确实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股价,成为挽救破发、维护估值、保驾融资的推手。统计数据也证明了这点,今年以来,有35家获股东增持的A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优异,市值从1.34万亿元上升至1.43万亿元,增加883.93亿元,而相关增持公告披露的资金投入仅为23.75亿元,可谓小增持带来大行情。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大股东连续增持往往是市场底部到来的信号。统计显示,从历史上看,如2005年6月上证指数跌至998点,7月起开始,增持量持续超过减持量,并于2006年起拉开了奔向6000点的“翻盘”行情;再如2008年10月上证指数触及1664点,2008年9、10、11月三个月内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量均超过减持量,随后一波近乎翻倍行情展开。

  产业资本入市给予佐证

  说“市场底”到来的强烈信号,还得到产业资本入市的佐证。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共有105家上市公司被产业资本增持,增持股数合计3.32亿股,动用资金近28亿元。其中,中国神华、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央企大股东的增持最惹人注目,仅宝钢股份一家就合计动用资金7.9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宝钢集团在2011年9月27日至2012年1月16日,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75亿股,约占1%。

  从历史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8年产业资本增持曾让上证指数从1664点一路飙升至最高3478点。同样,目前产业资本发生变化的态度也获得市场的积极反应,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已经上涨5.96%就是明证。

  本报记者 许超声

热词:

  • 大股东
  • 减持
  • 增持股份
  • 破发
  • 市场表现
  • 市值
  • 股价
  • 上证指数
  • 解套
  • 翻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