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取消122张电信运营牌照 华为中兴遇欠款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印度《经济时报》的报道,印度最高法庭要求政府取消多家电信公司的共计122张运营牌照,这些牌照均涉入2008年的一次不合法2G频谱拍卖案件,这起频谱丑闻被认为是印度建国以来最大的腐败丑闻之一。

  印度前任电信部长拉贾(Andimuthu Raja)因为此项丑闻被迫下台,他面临着滥用职权的指控。这次牌照撤销判决影响了11家公司,主要是较晚进入电信市场的新公司和小公司,包括Unitech Wireless和Swan Telecom。

  因为几乎所有的市场新进入者都选择华为(微博)中兴来部署自己的移动网络,包括SSTL、Uninor、Tata DoCoMo、Videocon、Videocon和STel。报道认为,此案将影响到华为和中兴这两家中国厂商,2008年以来,两厂家出售的2G网络设备都超过了10亿美元。

  华为和中兴仍然在权衡这次判决对其业务的影响度,有知情人士称,短期内不能排除应收款项存在风险的问题。

  不过这两家厂商均不愿公布详情,业界普遍认为,华为中兴因为设备价格低廉,且质量已经可以和西方厂商媲美,是印度电信市场的主要收获者,特别是,自从印度政府允许新进入者以较低的电信资费挑战原有的巨头,如巴帝电信、沃达丰和信实电信以后。另外一条认为判决会影响中国厂商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印度为华为中兴提供印度买家融资。

  据了解,华为向一些面临牌照取消的印度客户出售了近8亿美元的2G设备,有些客户可能有付款问题,特别是那些有意退出电信市场的企业,他们已经不打算重新参与政府新一轮的电信运营牌照拍卖。

  在记者电话问讯华为是否担心运营商存在付款风险时,华为印度的一名新闻发言人称:“公司正在研究和分析高级法庭判决带来的影响,目前尚无法评论。”

  中兴印度的新闻发言人也没有回应记者相同的疑问,据了解,中兴在印度已出售超过5亿美元的2G设备,一直追踪事态发展的知情人士称,尚未看到中兴的合作伙伴Uninor和SSTL有任何退出市场的迹象,毕竟他们已经展开商业运营,并被业界视为严肃的会长期运营的电信企业。

  不过,对于一些获得了频谱,却没有运营网络的客户来说,情况可能就不同了。

  熟悉此事的两位业内人士称:“至今还没有部署网络,现在又被取消移动牌照的企业可能会面临无法付清欠款的问题,因为银行不可能再给他们任何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很可能会选择退出电信市场。这样的电信公司短期内很难恢复元气。”

  对华为、中兴、诺基亚西门子以及爱立信来说,印度是最大的电信市场之一,过去三年来,华为中兴已成功完成在印度市场的深度扩张。

  去年,印度市场为中兴的年营收贡献了近10亿美元的收入,华为印度的合同销售额也超过了15亿美元,占全球总营收的近10%。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市场,预计未来五年为了部署4G网络,会有1500亿美元的市场机会。

热词:

  • 华为
  • 电信市场
  • 电信公司
  • 电信运营
  • 牌照拍卖
  • 电信企业
  • 中兴
  • 运营牌照
  • 欠款
  • 印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