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广汇汽车跑马圈地洽购四川申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丽歌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接近四川第二大汽车集团申蓉(下称“四川申蓉”)的人士处获悉,广汇汽车将收购四川申蓉。

  “这个收购项目还在谈的过程中,还没有签约。”广汇汽车市场公关总经理于丹告诉本报记者,至于外界传收购金额达14亿,于丹没有回应,只称一旦收购成功,将是继去年9月份正通汽车斥资55亿元收购深圳中汽南方全股权之后又一起大的收购案。

  广汇汽车2006年在广西桂林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7亿元,广汇集团和美国新桥投资基金(TPG)分别持有47%和42%的股份。通过收购重庆、河北、安徽、甘肃等地经销商集团逐渐成长为全国性的经销商集团。2011年广汇汽车整车销售41万多辆,经营收入 630多亿元,在全国20个省、自治区拥有4S店近400家。“大部分现有的经销店都是并购过来的。”于丹告诉记者。

  “广汇汽车的发展路径很特别,通过资本运作在短时间内扩大规模。”国内一家汽车经销商集团上市公司网络开发部相关负责人张新(化名)告诉记者。

  北京亚运村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告诉记者,“汽车经销商集团通过并购来实现扩张的趋势越加明显,不管是上市的经销商集团还是看准收购目标的经销商集团,都想通过收购来扩大规模。”

  张新告诉记者,对于一家要扩大规模的经销商集团来说,首先考虑的是自己去开发网点,其次才是收购已有经销商。“如果是投资一家经销商网点,需要3000万~8000万元资金就好了,但是收购一家成熟网点,可能需要1.5亿元,溢价特别高。即使这样,上市后的经销商集团和不差钱的经销商集团会选择收购的方式,因为这样可以快速出业绩。”张新告诉记者。

  目前,汽车流通业集中度明显偏低,行业整体呈现“小散乱”的局面。数据显示,目前在国家工商局注册的汽车经销商超过6万家,其中75%为单店经营。

  商务部出台的《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提高行业的集中度,力争到“十二五”末,汽车零售百强企业营业额占行业总量的比重超过30%。将培育3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区域性汽车流通企业,3~5家超1000亿元的大型汽车流通企业。

  在2010年汽车经销商100强名单中,仅有两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集团和广汇汽车)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与意见要求规模尚有不小的距离。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十二五”期间汽车流通行业将会迎来行业洗牌与兼并重组,经过大规模跑马圈地,经销商发展速度将远高于整车厂增速。

热词:

  • 广汇
  • 申蓉
  • 汽车经销商
  • 汽车流通
  • 汽车市场
  • 汽车整车
  • 圈地
  • 十二五
  • 广西桂林
  • 第一财经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