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CPI预测均值为4.0% 通胀已成浮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胀从短期来看,已不再是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就第一季度来说,CPI将延续回落态势,预计在3%左右

  国家统计局将于2月9日发布2012年第一个月的CPI数据。这个数据被市场解读为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关键性指标。《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比对多家金融机构的调研报告后得出,经济学家对1月CPI的预测均值为4.0%,其中,最高预测值为4.2%,最低为3.7%。

  “今年春节时间较往年偏早。”巴克莱资本发布研究报告预计,“春节因素将拉高1月CPI,拉低贸易增长;而其对2月份物价和贸易的影响则恰好相反。”

  不过,CPI回落趋势受春节因素影响将于1月暂缓。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到,春节前食品价格环比快速上涨,特别是春节当周上涨较为明显。因此,1月CPI环比增速会超过1%,同比增长可能与去年12月基本持平,预计增长4.2%。但随着春节过后食品价格回落,2月CPI预计将大幅下滑至3.0%到3.5%区间。

  “通胀从短期来看,已不再是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尽管中期来看支撑和制约物价运行的因素并存,但就第一季度来说,CPI将延续回落态势,预计在3%左右。

  与此同时,潘向东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信贷政策将继续“定向宽松”并适度加大贷款投放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是央行货币政策工具操作的主要方式,预计在第一季度至少下调1次,而下调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较小。

热词:

  • CPI
  • 通胀
  • 预测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