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或小幅反弹 假期因素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预计,2012年CPI同比涨幅为2.7%至3.3%,并呈现前三个季度持续下降、第四季度略有回升的走势

  今年1月份的CPI即将公布。来自各方的预测显示,1月份的CPI将会小幅反弹,而元旦和春节假期因素被认为是推动1月份CPI小幅反弹的重要因素。

  此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表示,2012年元旦、春节均在1月份,节日消费以及气候因素可能推高商品消费尤其是食品价格,这将给1月CPI带来一定上涨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节日因素让食品价格出现小幅回升以及之前存在的翘尾因素都是导致1月物价小幅回升的主要诱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亦分析,春节因素带来的消费热情将导致产品价格上涨,从而小幅推高了物价。

  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显示,由于进入冬季气温偏低,蔬菜生长速度放缓,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1月份以来,蔬菜价格延续了前期的上涨趋势。同时由于假日临近拉动对部分食品需求,水产品及肉类价格也有小幅回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由于2012年的元旦和春节两个假期临近,进入2012年1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开始出现持续上涨态势,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维持上涨趋势,同时预计节日因素可能导致非食品价格结束前期的涨幅放缓过程,将有小幅回升,考虑到本月CPI翘尾因素为3%,初步判断2012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保持在4.1%左右,与上月基本持平。

  唐建伟同时称,由于春节假日因素影响结束及翘尾因素将有较大幅度回落,预计2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测,受春节消费高峰影响,1月CPI环比可能由上月的0.3%上升至1%左右,预计1月CPI同比增长4.2%。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1月食品CPI环比可能因春节升至3%以上,非食品环比可能受春节影响回升至0.2%。春节因素带来的消费热情将导致产品价格上涨,从而小幅推高了物价。

  而对于今年全年的CPI运行情况,唐建伟亦作出预测。

  他指出,自2011年8月份起,CPI同比已经连续五个月出现回落,表明前期物价调控政策正在明显起效,物价上涨压力正在逐步缓解,但是近期由于假日因素及季节性等因素影响,CPI同比仍维持在高位。2012年我国物价涨幅将较2011年有较大幅度回落。

  他同时称,2012年促使物价上升的因素同样存在,如果中东伊朗局势动荡加剧导致国际油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将对国内物价产生上涨的压力。据测算,当国际油价从90-100美元一桶上升到120美元/桶,PPI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5-2个百分点,CPI同比增幅则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0.7-1个百分点;如果国际油价突破200美元/桶,PPI同比将会上行3-3.5个百分点,而CPI同比将会增加1.5-2个百分点。

  “综合以上判断预计,2012年CPI同比涨幅为2.7%-3.3%,并呈现前三个季度持续下降、第四季度略有回升的走势。”唐建伟称。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基于公布的2011年12月份CPI数据计算,2011年涨价对2012年翘尾影响为1.1个百分点,比我们年会时预期低0.6个百分点。下调2012年CPI预测至2.6%,比原先预测下调0.6个百分点。年度CPI前高后稳,前3后2的态势不变。其中1季度上涨3.4%,1、2月份分别上涨4.1%、3.1%。记者 朱宝琛

热词:

  • CPI
  • 食品价格
  • 翘尾
  • 首席经济学家
  • 假期
  • 油价
  • P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