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项峥:存款理财化是资金真实价值回归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4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表示,中国存在过多的金融压抑,使得企业感到信贷资金紧张,普遍感到缺钱。“中国现在都谈到了信贷资金比较紧张,而且很多的企业都感到自己缺钱,但是中国缺钱吗?中国不缺钱,中国的钱很多,很多产品的价格已经高得离谱了,但是为什么企业家感觉到缺钱呢?就是因为中国存在过多的金融压抑。金融压抑造成有钱人的钱,不能够到达需要用钱的人那里。”吴晓灵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最主要的任务应该是放宽信贷市场准入的门槛。

  所谓金融压抑,是指市场机制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的发展中国家所存在的金融管制过多、利率限制、信贷配额以及金融资产单调等现象。在笔者看来,金融压抑也是存款资金价值长期偏离其真实价值的重要原因。

  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远景目标。目前,除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没有被突破外,其他各类型的利率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市场化。利率运行双轨制的存在,客观上也为资金在不同市场之间套利提供了便利。有媒体报道,部分银行将存款资金理财化,一方面稳定了存款资金的来源,另一方面为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提供了相对高收益的投资途径。

  从根本上说,存款理财化是资金真实价值的回归。资金的真实价值,反映出社会真实的融资成本。在市场机制下,资金使用权的让渡,是以获得社会平均的融资利率为前提。特别是在物价高位运行的背景下,负利率的尴尬处境促使资金寻找提高收益的途径。而理财产品的大量发行,顺应了市场这一需求,同时也为金融机构稳定资金来源提供了相对可靠的保障。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是金融机构基于市场需求的金融创新,需要予以肯定。其中涉及的套利行为,是利率双轨制给予的合法运作空间。至于通过发行理财产品绕开信贷规模的管控,这属于影子银行的范畴,也不能一棍子打死,需要在加强业务研究和统计的基础上,予以规范管理。

  存款理财化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减少民间融资的规模和交易频度。理财产品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和安全性,促使部分风险中立的投资者将资金投资于理财产品。特别是在当前民间融资风险有所暴露的情况下,加快理财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也有利于回笼和稳定民间资金。

  存款理财化的进一步发展,可以为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积累经验。存款理财化,必然带动金融机构资金来源成本增加,促使金融机构加强成本资金核算,提高利率定价能力,这为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的放开奠定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需要加强存款理财化对金融宏观总量运行影响的研究。去年,央行将同业存款纳入货币供应量M2的统计范畴,也是对存款理财化的一个回应。由于理财产品创新的不断深入,需要研究不同类型理财产品对货币供应量及其结构、社会融资总量和金融业运行的影响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

热词:

  • 金融压抑
  • 真实价值
  • 存款利率上限
  • 资金投资
  • 吴晓灵
  • 利率市场化
  • 银行理财产品
  • 民间融资
  • 货币供应量
  • 央行
  •    

    搜索更多金融压抑 真实价值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