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公司不该将魔爪伸向员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笔误?搪塞借口而已!一过完年,安邦保险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保险公司迅速蹿红,原因是在网络上疯传的“公司强迫员工购买自家保险”,且消息来源有图有真相,让人更为惊叹的是传闻显示“总部大厦必须手持保单方可出门”。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该公司最初的事件回应,“‘必须’两字是笔误”,公司并非强制员工购买,只是希望。

  细读该事件发生以来的报道,笔者发现有趣的现象,安邦保险起初回应OA文件当中“所有在编员工必须购买5万元保险当中的‘必须’二字是笔误”,公司本意并非强制员工买,只是员工作为保险产品的销售者,理应事先体验。看到公司极力强调“笔误”的借口,网友们都笑了,很多直接评论回应,用“笔误”这般理由进行搪塞,既侮辱了公众的智商,也让更多人看到了安邦保险的“遮羞布”实在是难看至极。更有人对这种说法质疑:“公司内部公开文件,肯定经过几道审查,哪能如公司所说仅是笔误呢?”

  随着时间的发酵,更多的声音传了出来,公司内部高层愿意出来回应,表示“要求购买是确有此事”,此举确实是为了冲击保费“开门红”。若此回应属实,在当前寿险业“遇冷”的情况下,用行政手段来规定员工购买无疑能够迅速增加规模保费。有很多业内人士私下表示,其实私下向员工摊派销售任务,在各家保险公司都或多或少存在,“特别是新公司成立或者有新产品发布的时候”,有的公司摊派得少,有的公司摊派得就很频繁,“从几千到上万不等,一般会鼓励员工自己购买或者推荐亲朋好友购买。”而且有的保险公司一般会对自愿购买的员工给予一些优惠政策,或发放年终奖时,以福利的方式赠予员工一定的保险产品。

  对于“保险公司内部搞摊派”这种所谓的潜规则,笔者实在不能认可。去年整个保险业人身寿险保费的大幅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要解决保费下降,险企首先想到的竟是从自己的员工开始开刀。用这种自己内部“圈钱”打造出来的动人成绩究竟是欺骗员工还是愚弄社会?不得不说,很多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本身对公司内部产品认可,自愿进行购买自然无可厚非,但是对于很多月收入仅为几千元的保险销售基层人员,被直接要求“必须”购买某款产品无疑让员工利益“雪上加霜”,“有些员工甚至被吓得不敢上班了”,这不像一出闹剧吗?

  

热词:

  • 安邦保险
  • 员工利益
  • 保险公司
  • 保险产品
  • 寿险业
  • 圈钱
  • 鼓励员工
  • 保费下降
  • 这般
  • 此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