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切莫让150亿打了水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扶持小微企业,中央确定了有关财税金融政策的“国九条”,其中150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颇让舆论骚动,好像直接给钱最体现政策扶持决心,效果最立竿见影。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昨日也透露,关于基金的运作与管理,每年安排30亿元,分五年安排。现在只确定了重要方向,财政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通过研究,确定具体运作的相关细节。

  150亿元虽然不少了,但是相对于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恐怕也只能是杯水车薪。150亿元更大的作用是在于政策示范作用。工信部说“今年小型微型企业不会出现大面积的资金断裂、倒闭问题”,跟有没有150亿元发展基金关系不大。

  尽管杯水车薪,这150亿元也是要用在刀刃上的,使其尽最大可能发挥扶持小微企业的初衷,让那些在重点扶持行业内的资金紧张的小微企业可以渡过难关。然而,主观愿望上希望将这笔资金给最需要的小微企业,但是分配的时候却常会面临因信息不对称和寻租而导致效率损失。政府部门也是有自己喜好的,给谁钱和不给谁钱对于政府部门而言那是一种特权。哪个小微企业是未来的Facebook,就如同和氏璧之前的璞玉,普通大众看不出来,政府也没有这种火眼金睛。既如此,政府分配起钱来,自由裁量权就大了起来,可如果这种自由裁量权是一种没有约束的权力,那么可资扶持的小微企业标准就有可能是人治和领导下的标准,甚至这标准极端一点,就是“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最后导致能否获得中央财政这150亿元的资助,跑关系比经营水平更重要。

  更何况,现在什么企业都敢说自己是科技创新企业,这不生产啤酒的就转型去研究疫苗去了,最后研究不出来不也没什么,骂骗子的有之,更多的是自我安慰,骗子太多了,也不差这一个。这显然也加大了政府部门选择具备扶持条件的小微企业的难度。因此,150亿元基金的具体运作与管理,就不能只是粗线条的,而是应该做到精细化管理,光看是不是符合创新型、科技型的企业也是靠不住的。

  其实,千方百计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拨款支持可能是最不重要的一项。我们可以看看国企改革的思路,在整个上世纪80年代及90年代前期,国企改革的思路一直是放权让利的承包制,相当于给钱,但成效不大;而当90年代后期将产权改革定为突破口后,抓大放小之后,国企脱胎换骨,反倒成了福布斯世界500强的常客和主力军。为什么?因为在体制上进行了创新和改革(垄断也是另一个因素,但是这里不予讨论)。对于小微企业,给予更宽松的商业自由和融资环境,实在是比让中央财政掏钱更立竿见影。

热词:

  • 小微
  • 自由裁量权
  • 国企改革
  • 放权让利
  • 和氏璧
  • 精细化管理
  • 效率损失
  • 朱宏任
  • 中小企业发展
  • Facebo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