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点观察:房产税用于保障房建设传递的三个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障房建设资金渠道再度拓宽。财政部2月6日发文明确,在保障性安居工程现有资金来源基础上,将增加的地方政府债券收入、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地区取得的房产税收入、部分国有资本收益和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用于保障房安居工程建设,确保不留资金缺口。(见2月7日《经济参考报》)

  被誉为房地产调控杀手锏的“房产税”,自去年重庆、上海试点以来,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此外,保障房建设也是近来房地产调控的重要手段。在“房产税”试点一年之际,将其用于保障房建设,可谓实现房产税调控与保障房调控的双管齐下。这样的调控将对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又将透露出什么信息呢?

  首先,房产税用于保障房建设说明房产调控力度在继续加大。在房地产调控措施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房地产市场较为冷淡。而房地产开发商普遍预期国家不会放任房地产市场就这么萎靡下去,拖经济增长的后腿,因而调控可能还会放松,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和欧债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在这一背景下,财政部发文要求房产税用于保障房建设,增加市场保障房供应,最大限度满足低收入群体购房需求,这无疑让一些盼着放松调控的开发商很是失望。

  其次,房产税用于保障房建设,透露改革的成果惠及于民,税收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当初试点房产税时,很大一个争议和担忧就是地方政府能否将房产税收入实现专款专用?能否用到改善民生和保障房建设?现在,从试点城市重庆的表态和财政部的进一步规范中,我们看到国家对房产税用于保障房建设态度明确,这对于下一步在其他城市推进房产税试点具有示范意义。

  最后,由于房产税收入用于保障房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赢得了民意支持,下一步房产税可能会在其他城市继续试点,或全面铺开、力度加大。房产税改革一旦成功,有利于完善地方主体税种结构,为增值税等流转税结构性减税改革腾出空间。此外,通过房产税市场化手段达到房地产的软着陆,消灭房地产市场泡沫,对中国经济发展也是一大贡献。

热词:

  • 房产税
  • 房建设
  • 经济参考报
  • 结构性减税
  • 房地产市场
  • 经济增长
  • 城市维护建设税
  • 个人住房
  • 购房
  • 房地产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