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制仓位 缩短久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迹象。首先,2011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8.9%,季调后GDP环比折年率达到9.5%左右,与2011年三季度相比有比较明显的回升。其次,2011年12月季调后工业增加值环比折年率达到20%左右。今年1月PMI指数继续小幅回升至50.5,PMI产成品库存指数回落到48,在企业去库存的同时生产量连续回升,表明实体需求可能较为强劲。未来经济走势主要取决于政策放松的节奏以及欧美经济形势的演化。

  同时,CPI同比延续下行趋势。预计1月CPI同比在3.8%-4.0%之间,2月CPI同比可能下行到3.5%以下。经济的企稳回升暂时不会增加通胀上行压力,二季度CPI同比仍有望继续下行到3%以下。

  随着通胀的下行,政策重心将从前期“控通胀”转向“保增长”,政策以松流动性、松信贷为主。准备金是否下调取决于资金利率,如果资金利率高于4%以上,准备金有望下调以改善流动性环境,如果资金利率处于3%附近,降准的概率将降低。伴随着流动性的相对宽松,货币信贷增速将开始上升。

  基于对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分析,我们认为2月市场将较为胶着。当前市场对经济回升的可持续性仍存在分歧。由于2月份国内宏观数据公布较少,因此扰动市场的主要因素是欧美经济数据、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的变化。总体来看,由于美国推出QE3的概率增加,欧洲出现金融系统危机以及经济大幅下行的概率下降,因此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数据持续好于市场预期的可能性上升。对于利率产品,由于前期收益率的下行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隐含了经济下滑以及降息的预期;随着经济增速的企稳,收益率出现震荡的概率较大。互换市场的反应要提前于现券市场,互换利率底部区域基本确立。策略上,由于资金面会维持相对宽松,因此短端收益率的上行风险不大,持有短期国债和金融债都相对较为安全。从品种上来看,金融债的相对投资价值仍优于国债。总之,在目前的收益率水平下,不宜过度看多利率产品收益率的下行空间,建议控制仓位,缩短久期,品种上选择金融债。

热词:

  • 久期
  • 仓位
  • CPI
  • 金融债
  • 资金利率
  • 收益率水平
  • 资金面
  • PMI
  • 准备金
  • 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