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企业1月经营数据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部分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1月经营数据,其中比较值得关注的包括:上汽集团1月产销数据,万科1月销售数据以及中远航运的1月生产数据。汽车、地产销量环比显著增加以及航运业运量大幅上涨,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出较为积极的信号,折射出相关行业甚至宏观经济正在艰难复苏。

  汽车地产龙头销售回升

  上汽集团2月7日发布了公司2012年1月产销数据,根据公告,上汽集团1月实现销售38万辆,同比下降8.5%,环比上升16.3%。其中,同比数据包含了春节长假的影响,由于去年春节长假在2月,如果将今年1月和去年2月比较,可以看到今年的销售情况显著好于去年。分析人士指出,剔除春节影响后的同比数据以及环比大幅上升的情况,都反映出今年上汽集团在1月实现了“开门红”。

  事实上,在2009-2010年全国范围内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之后,以北京为代表的部分大中型城市相继出台了针对汽车的限行、限购政策,这导致了2011年全行业增速显著下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我国汽车产量1841.89万辆,销量1850.51万辆,分别增长0.84%和2.45%,比2010年分别回落了31.60个百分点和29.92个百分点,同时创出近13年来的最低增速。

  对于2012年国内汽车市场的运行,中信证券预计,2012年汽车行业销量增速有望回升至8%-10%,其中狭义乘用车、客车增速较快,卡车和微型客车增速偏低。

  在政策调控更为猛烈的房地产行业,龙头老大万科今年1月的销售面积也出现了环比大幅上升。根据公告,公司1月份实现销售面积11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8%和39%,但环比上月分别上升99%和100%。分析人士指出,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去年基数较高所致。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全年的政策面可能呈现为紧中有松的局面,这能够使需求面得到一定的改善,但不能够带来趋势性的利好。

  中远航运运量上升

  另一个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中远航运的月度经营数据。根据公告,公司2012年1月运量为88.711万吨,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77.7%。此外,周转量同比上升了71.6%,运营率为99.3%。环比来看,这些数据均较去年12月有所增长,其中运量环比增加27.4%,周转量环比上升22.0%,运营率上升1.5个百分点。价格方面,BDI近期并未脱离下行趋势,说明运价仍然处在低位,不过一季度为传统航运旺季,运价在运量上升之后也有望触底回升。

  航运业的景气程度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全球经济的运行方向,作为国际航运业的代表企业,中远航运的月度经营数据或能从一点上折射出国际贸易乃至全球经济的运行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中远航运的航线主要分布在东南亚、非洲和南美等地。分析人士指出,除中远航运外,还需要对其他航运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跟踪观察,如果运量“抬头”的情况能够在更多的航运企业当中得以确认,则意味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看好。

  事实上,航运业的积极变化也已经被市场捕捉到,如中国远洋股价年初至今已经上涨了12.82%,跑赢同期上证指数8.62个百分点,是近两年以来相对表现最好的时期,而对国际市场更为敏感的中国远洋H股表现则更加突出,今年以来涨幅已接近20%。市场人士预计,若航运板块能够持续走强,对整个市场来讲无疑是很好的消息。

热词:

  • 中远航运
  • 运量
  • 环比
  • 增速
  • 航运业
  • 经营情况
  • 上汽集团
  • 抬头
  • 中信证券
  • 万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