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因素扣动航运股涨停扳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7日,沪深300指数强劲飙升114.95点,全日涨幅高达4.90%,单日反弹幅度为近期所罕见。在股指反弹声中,当日航运股纷纷高歌猛进,带动航运股累计上涨9.39%,明显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其中招商轮船、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远航运、宁波海运和中海海盛涨停。

  三因素促使航运板块跑赢大盘

  是什么因素促使航运股突然之间获得了明显超越大盘的反弹动能?

  首先,估值支撑无疑是航运股突然走强的重要推手。由于目前航运股普遍处于亏损状态,因此PE指标不具参考意义,而PB指标更具说服力。截至上周五收盘,申万航运板块的整体PB仅为1.15倍,快速向1倍PB逼近,已然到达历史底部区域。就具体股票来看,截至上周五收盘,中海发展已经跌破每股净资产,其PB仅为0.85倍,同时中海海盛、中远航运、招商轮船、中海集运和中国远洋的PB也均接近1倍。

  其次,较低的股价也是航运板块大幅飙涨的动因之一。即便在1月17日大幅上涨后,航运板块中仍不乏2元股和3元股的身影。例如,截至1月17日收盘,长航油运目前的股价仅为2.09元。在大盘大幅反弹之时,一些资金纷纷涌入股价较低的航运股,为该板块明显跑赢大盘出力不少。

  另外,受春节前传统出货高峰影响,上周我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总体行情延续此前的上升趋势,货量短期内飙升导致船公司短期业务量爆增。一些敏感资金抓住这一利好,在做多航运股之时表现得不遗余力,最终带动不少航运股得以在1月17日纷纷涨停。

  基本面不给力

  集装箱运输成唯一亮点

  尽管1月17日航运板块强劲飙升,但航运行业的各细分领域基本面普遍不太给力。干散货运输市场,上周BDI指数报收于1053点,较此前一周下跌21.83%。同时,上周沿海散货运输市场行情延续低迷,主要货种运价跌多涨少。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CCBFI收报于1123.66点,较此前一周下跌1.07%。原油运输市场上周成交平稳,运价涨跌互现,成品油轮运输市场小船型成交量上涨明显,各航线运价稳中有降。上周波罗的海原油价格指数环比基本持平,波罗的海成品油运价指数环比下跌4.7%。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前传统出货高峰导致短期需求上升,集装箱运输细分市场成为航运领域的唯一亮点。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延续升势,欧美等远洋航线运价继续上涨。不过,按照往年规律,节前一周发运量将大幅衰减。在运力过剩环境下,当前市场景气可能是短暂的。集运市场是否能出现真正的回暖,取决于春节后货量情况以及船东抱团取暖的力度。

  中金公司认为,2012年将是航运基本面构筑底部的一年,但周期反转无法看到。由于行业和估值均处于相对底部,因此长期投资者买入航运股,尤其是H股风险不大,但是对于短期投资者而言,期望在2012一年内获取相对收益颇具难度,由于行业低于预期的运价运量数据和业绩将集中在1-4月发生,因此此时可能是较好的介入机会。但参考历史经验,短期投资者欲获取相对收益,或许要等到大盘上涨后半段。(记者 孙见友)

热词:

  • 航运股
  • 涨停
  • CCBFI
  • 航运领域
  • 股指反弹
  • 航运板块
  • 运输市场
  • 集装箱运输
  • 大盘上涨
  • 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