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夏斌:国家金融战略下的个人投资选择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无常。关心形势的变化,已从决策圈、经济工作者和科研院所,走向了市场,走向了民众,这是好事。当更多的民众关心天下形势变化时,从民众财富与国家经济兴旺的关联意义上说,中国是更有希望的。一书,只是我们个人对未来的中国金融“要什么”提出了一系列观点。也许有的读者并不完全赞同,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一起来思考。中国的未来亟需未雨绸缪。

  中国金融未来的发展战略是“对内充分市场化,对外有限全球化”。在这一风险与机遇并存的特殊历史时期,该如何重新梳理自己的投资逻辑,分享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蛋糕呢?未来随着充分市场化和对外金融开放的步伐加快,金融业的广度和深度都将加大,整个金融市场的格局将会产生很大的改变,投资者又应该有一个怎样的投资理念呢?我在新书中,对这些问题作了一一解答。

  一、资产泡沫,等待破灭还是享受“泡泡浴”?

  李南:说到规避资产泡沫风险的时候,我一个同事说,如果资产有大幅波动的风险,比如说,资产价格真的大幅上涨的时候,他会坚持不动。他说泡沫迟早是要崩裂的,我就等着,现金最重要。另外一个说,我觉得必须先享受泡泡浴的惬意,先拿到一个回报再说。哪怕泡沫破灭了,那我可能也已经赢了一筹了。哪种方式您觉得会更靠谱?

  陈道富:这取决于你在哪个行业。如果你在金融业,必须做投资的话,那么你肯定要去追逐这个过程。如果什么都不做,金融业本身就没有业务了。对个人来说,取决于你对这个所谓资产大幅起落性质的判断。如果认为泡沫刚起来,或者说资产价格是一个和国民经济同步上升的过程,应该一起共同来享受这个经济的成果。但是如果说已经到了一定的高位了,只不过是“最后的疯狂”了,那么可能你得退出来,但这个判断很难。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当你判断不准的时候,其实你会发现,很多时候能够赚大钱的可能是在一个周期之外的人。比如这轮大波动里面,谁最赚钱?不是那些房地产商。因为他在这个行业里面,虽然看到了房地产已经确实到了最低谷了,可以进行投资了,但是他自己已经没有能力了,没钱了,没办法。反而是那些跟它周期不一致的那些人,他的钱在这个时候反而进去了,那么就能获得未来的高收益。所以我觉得,这取决于你对具体资产的阶段和性质的判断,以及你本身的行业特点。所以我觉得不能说你去追逐的就不好,或者说,你在外面等着就一定好,等着也是有机会成本的。

  李南:那你判断现在这样一个经济环境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它是一个通胀预期逐渐增加的一个过程吗?

  陈道富:就目前来看,应该说通胀是一个首要问题。然后还要面临未来的众多不确定性,包括经济结构转型、金融改革的问题。所以这取决于你对这个过程的信心。你如果相信中国能抓住这个机遇,能够实现很好的一个转型,那么这个时期是一个让你获取未来转型收益的一个很好的布局点。但是一定要及时地进行调整。因为这个寻找未来增长机会的过程是一个逐步寻找的过程,有可能刚刚开始。你认为是一个很有机会的行业,未来可能发现不是了。所以要及时地进行调整。

  夏斌:但历史上往往很多泡沫,只有等泡沫破了,才知道那是顶点。这是很难辨别、很难判断的事。

   二、把钱交给机构投资者?

   李南:我们是否要做好未来把钱交给专业机构和专业投资人打理的准备?中国人是比较喜欢自己去做交易、去冒险的。但是我们说人民币国际化之后,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会有非常大的发展,资产证券化程度也会非常高,再靠个人去投资,是不是会力不从心了?

  夏斌:我认为这是必然的趋势。你想一想,从刚开始成立深交所,个人炒几只股,发展到现在有这么多的专业基金在运作,这是个大趋势。刚才你已经提到金融全球化,如果全球化了,国际、国内市场打通,金融产品就更多了、更复杂了。而且市场规模比现在——就像现在跟1993年比一样——会有更大的发展,那时你的专业可能就不够了。衍生产品、现货、期货怎么做,怎么对冲?一般老百姓的专业知识是不够的,委托机构投资者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李南:可能主要也是因为目前专业机构做的事情、成绩确实让我们比较寒心,导致我们不太信任他们。

  陈道富:2011年可能因为股市的波动,好多基金都亏钱了。所以现在好多投资者对专业机构或者专业投资人不信任。我把钱给你,让你帮我投资,还不如我自己放银行呢。放银行虽然有通货膨胀,但是我至少本金还留着。给你的话,我可能亏了10%,或者更多。

  李南:对,那怎么办?

  陈道富:我觉得,首先要知道自己的钱是干嘛用的,就是说首先要看自己的钱是要获得高收益,还是要用来养老的,这是你首先要确立的目标。因为只有那些可以承担风险的钱,才可以进行高风险投资,去买股票甚至大宗商品,去海外做QDII都行。另外就是你要对金融产品有所了解。老百姓买某个产品的时候,要让他知道这个产品是有风险的,钱投到哪里去,让他心里有底。

  三、家庭要买黄金吗?

  李南:我们是否要做好家庭黄金的应急储备?黄金作为一个国家的最后的清偿手段,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当中,有很重要的战略地位,那么对于金价来说,中国购买因素应该是很好的一个支撑啊,我们是不是可以与国家共进退?

  夏斌:从历史角度说,黄金是个最后的清偿能力,是个战略储备,应该持有。当我在2006年最早提出这个观点的时候,有家报纸就讽刺,中国这么多外汇储备,都买黄金的话,还不把黄金价格买飞了?我提出这个战略,是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考虑,并不意味着在某个时点上马上去买那么多的黄金,而且你也买不着这么多的黄金。至于说到个人角度,当然黄金是抗通胀的,否则的话,为什么在美国第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下,大家都跑去买黄金了?但是,大家也要想一想,就你这个问题而言,是否大家都要做好应急储备去买黄金?实际上每一个人如果都拿人民币换成美元去买黄金,或者直接拿人民币去买黄金,同样那个黄金价格又会涨到什么可怕的地步去了?

  李南:您放心,说让大家买,大家也不会买的。就是买的人,估计也就买一小部分。

  夏斌:具体黄金市场的供给需求到底是什么状况,我不清楚,平时也不操作。具体的金价仍和市场供需、市场预期相关。

  李南:我感觉到,这个供求矛盾非常紧张,其实真正市场上的黄金并不是很多。如果中国因素在未来作推动的话,黄金价格的长期趋势是不是可以一直看好?

  陈道富:黄金在20世纪70年代出现大涨,然后80、90年代又出现过大落,目前又出现一个大涨的过程,这跟整个国际货币体系的变动是有关系的,如果国际货币体系稳住了,那么大家可能对黄金的需求就会下来了。

  李南:比较动荡的时候,黄金的价值就可以凸显出来。

  陈道富:对,这时候黄金作为货币的保值功能、替代功能、最终的清偿能力,这种价值就能显现出来。但是从个人角度来看,我觉得其实这取决于你储备黄金用来干什么。你如果钱非常多,作为分散化投资的话,可以换点黄金。但是对于一般的家庭,买那么一点点的黄金作用是什么?是需要想清楚的。

  

热词:

  • 金融产品
  • 金融全球化
  • 个人炒
  • 金融改革
  • 金融开放
  • 投资理念
  • 国家金融
  • QDII
  • 泡泡浴
  • 个人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