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夏斌:目前国内金融机构需要统一监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6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参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中央与地方的各类国有金融机构确实应该统一监管,但监管要在管理中讲市场原则。

夏斌指出,我国目前实际上是跨行业投资、分业经营,并不是标准意义上的混业经营,即不是独立的银行与证券法人分别直接经营不同行业的证券和银行业务。而允许银行投资设立租赁公司、信托公司投资设立基金公司等,只是跨行业投资。因为下属投资公司经营的是非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分业经营的,而且母子公司分别接受不同的监管制度的约束。

如果把金融机构跨行投资、分业经营称之为混业经营,进一步研究对它的监管问题,这实际上是研究对母与子公司同一控制权活动的监管问题,是研究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问题。

夏斌认为,目前对中央与地方各类国有金融机构的管理五花八门,确实应该统一监管,这是大局、是大前提。同时,这个机构在管理中要讲市场原则、商业原则,不应一味追求金融资产管理规模越做越大、增值越快的原则。

近年来国内银行业的发展突飞猛进,但夏斌指出,这是在资本账户没完全开放、利率和汇率机制尚未充分自由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流动性泛滥、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未实现彻底转变之前发展起来的。目前这四个因素同时都在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以后银行很难继续按照目前的速度发展。

因此,应对当前银行的资金期限搭配、贷款期限要有冷静的评估,要看到在经济增长速度下降、货币回归合理供应状况下银行的系统性风险问题,并制定防范方案。夏斌说。

热词:

  • 夏斌
  • 目前
  • 国内
  • 金融机构
  • 需要
  • 统一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