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万炒股亏掉29万多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位重庆股民近日在网上发帖,称其从2009年11月开始,用准备买房的30万元投入股市,期间不断追涨杀跌,到2011年年底的时候,这位股民发现30万仅剩下9000余元。

  虽然这位股民在网上介绍他购买股票的一些情况,但股票操作上的技巧问题并不是其亏损高达97%的重要原因,真正导致其大幅亏损的还是因为投机的心理,而这已经并不是一两个普通股民的问题,即使是一些机构投资者也在股市中越来越多用投机的心态买卖股票。

  岁末年初,许多投资者都对过去一年的股市收益进行小结,其中爆出了不少巨亏的新闻,除了这位重庆股民投入的30万仅剩下9000余元之外,昆明的一位股民的资产从60万元炒到了4000元,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被称为A股“炒股专业户”的一家上市公司,在2011年的股票投资亏损达到了2300万元左右,成为了导致净利亏损的主要因素之一。

  从当初入市“玩玩”小赚一笔,到后来加大投入出现亏损,再后来越亏越买一发不可收拾,巨亏的背后折射的是目前股市中的不健康心理。这些投资者不是根据具体经济周期和经济运行相关情况严格推理,只是简单认为市场涨得多了或是涨得久了就肯定会下跌,跌得多了或是跌得久了就一定会上涨,然后据此大胆进行卖出买入的投资谋利,这种投资实质是投机,风险不亚于赌博。虽然很多时候,投资者也会意识到这种心态其实是非理性的,但被市场行情冲昏头脑的时候往往会陷入这样的谬误而无法自拔。当投资者在股价连续上涨或是多次投资获利后会变得小心翼翼,倾向于立即抛售持有的股票以锁定盈利;而在股价连续下跌或是投资多次亏损时又变得偏好风险,极不愿抛售持有的亏损股票而坐等上涨。一厢情愿地用一定时期内股价的变动来预测下一阶段股价的趋势。

  对于一个理性的市场来说,如果仅仅是一两个非理性的投资者,还不足以改变其正常运行,但如果情况正好相反的话,那劣币必将驱逐良币,使得整个市场非理性。在我们这个市场上,如果只是一两个中小投资者抱着投机的心态进行投资,我们通过教育即可,但是一些机构投资者,特别是上市公司也热衷于投机的话,那将使得整个股市的运行大大背离实体经济的情况,不再成为“经济的晴雨表”。

  炒股30万亏得不到万元,这只是一个人的悲哀,但其背后折射出的却是我们这个股市的怪相:以赌徒心理投资股市,其结果必然是制造泡沫,这些泡沫虽然终会被实体经济消化,但如果泡沫过大、破灭,就会导致系统性风险,甚至给金融系统带来较大冲击。投入炒作的大量资金灰飞烟灭,由此带来的社会风险也不容忽视,这无疑是我们最需要警惕的。

热词:

  • 股民
  • 亏损
  • 股价
  • 机构投资者
  • 实体经济
  • 上市公司
  • 系统性风险
  • 买卖股票
  • 健康心理
  • 专业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