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时隔7周再启正回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6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8%,这是时隔7周后正回购再度“出山”。与此同时,一年期央票继续暂停发行。

  春节前夕,央行在公开市场停止了央票发行与正回购操作,并通过逆回购操作大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仍处于地量水平,此次正回购操作为今年以来央行首次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之所以进行正回购操作,主要是资金面的紧张状况在节后得以明显缓解。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表示,最近资金面略有好转,昨天交易商申报的一年期央票需求量也比较大,这为央行在公开市场回收资金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目前央行对经济前景的判断还不是很乐观,政策仍处于观察期,因此选择了短期工具,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一年期央票会继续停发。

  从货币市场的反应来看,此次逆回购操作冲击有限。当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小幅上涨,中长期品种则全线下跌。其中,隔夜利率上涨0.17个基点至2.7767%,7天利率上涨5.75个基点至3.5000%,14天利率上涨2.42个基点至3.8000%,一个月利率下跌21.69个基点至4.7798%。

  >>政策研判

  仍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有10亿元,而2月份的到期资金也仅有120亿元。央行当日进行的正回购操作已经提前实现了公开市场的月度资金净回笼。此举也引发了市场中对于准备金率工具是否会使用的猜想。

  杜征征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1月外汇占款回升了,所以央行不急着降准备金。但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减少较多,信贷投放又较大,经济增长在一季度将继续探底,所以还是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

  政策放松力度会比较谨慎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今年春节前后流动性好于去年春节同期。存款准备金率迟迟未见调整,说明货币政策较2011年已经出现微调,但基调依然谨慎。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货币政策仍将表现为预调微调式的宽松,其放松的力度会比较谨慎,难以超越市场预期。(记者高晨)

热词:

  • 央行
  • 回购
  • 公开市场
  • 同业拆放利率
  • 央票
  • 启正
  • 存款准备金率
  • 资金面
  • 基点至
  • 量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