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重启28天正回购 1年期央票继续停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年期央票继续停发

  央行昨日开展了28天正回购操作,规模为260亿元,中标利率2.8%,与上期持平。这是六周后央行首次再启正回购,也是央行今年以来首次开展正回购操作。

  同时,央行昨日仍暂停央票发行。至今为止,央票发行已暂停5周。

  资金整体相对宽松

  受央行恢复正回购影响,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短期利率小幅走高。其中,隔夜、1周和2周品种分别上涨0.17个基点、5.75个基点和2.42个基点,1月、3月、6月和1年品种则出现下跌。

  不过,短期品种的整体利率仍比较低,其中隔夜利率依然保持在2.8%以下,7天利率维持在3.5%,相较此前依然保持低位。

  “央行可能觉得资金还算宽松,所以稍微回收一点,260亿元也不是很多。”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陈滢表示。她分析,资金面相对宽松,可能与年后银行资金回流充裕有关。

  从资金面看,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有10亿元,而2月份的到期资金也仅有120亿元。

  提前实现月度净回笼

  分析师认为,由于节前1830亿元逆回购于2月2日到期,2月公开市场回笼资金量达1710亿元,加上本周二的这次正回购操作,央行回笼资金量达1970亿元,已经提前实现了公开市场的月度资金净回笼。因此,只要央行本月在公开市场进行央票发行和正回购操作,就会形成持续的资金回笼,形成实际上的货币紧缩。

  据悉,2月6日一级交易商申报的央票需求规模可能在数百亿元,规模相当大。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何一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若一年期央票的发行规模过大,市场可能将无法承受。央行考虑到还有部分到期资金,所以最后还是采取了折中的结果,进行了260亿元正回购操作,而这一规模应该和昨天询量的结果相差无几。

  1月6日,央行宣布春节前暂停央票发行,并将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至今,央行已连续五周暂停央票发行和正回购操作。(记者潘彧)

热词:

  • 央行
  • 央票
  • 回购
  • 同业拆放利率
  • 启正
  • 重启
  • 资金面
  • 公开市场
  • 宏源证券
  • 中标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