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午评:2300拉锯战 重个股轻大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上有压力,下有支撑”,可能是当前市场最为贴切的形容词。尽管面临经济下行等等不确定性制约,市场上涨步伐非常艰难;但在全球市场转暖以及流动性见底的支撑下,短期股市不太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在2300点多空拉锯过程中,与其过度关注大盘,不如转而寻找个股赋予的结构性机会。

  沪深股市本周三上午呈现震荡反弹格局。截至上午收盘,沪综指上涨0.38%,收报2300.59点,盘中最高上探至2303.36点,最低下探至2286.82点;深成指收报9327.14点,上涨0.65%。在成交方面,沪深股市周三上午分别成交237.4亿元和216.1亿元。与此同时,上证B股指数0.17%,收报224.21点;深证B股指数下跌0.71%,收报580.10点。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本周三上午多数实现上涨。其中,有色金属指数、化工指数和电子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1.67%、0.84%以及0.77%。相对而言,家用电器指数表现最弱,中午以平盘报收;而黑色金属、农林牧渔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了0.06%和0.28%。

  客观的说,以目前的成交水平,大盘突破2300点还需要较长时间的蓄势,主要是因为2300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压力位。首先,2300点是前期市场情绪由多转空的临界点,实际上,很多投资者是在前期跌破2307点之后,才开始再度由多翻空,这意味着2300点对目前行情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其次,2300点是3067-2826点下降通道上轨所在的位置,2800点下跌以来,这条下降通道上轨还从未被有效突破。第三,目前60日均线也在2300点附近,自3000点下跌以来,大盘已经无数次挑战60日均线无功而返了。三重技术压力于一身,意味市场想要突破2300点压力带需要较大成交量的配合,而目前成交水平相对有限,市场存在以时间换空间运行的较大可能。

  但是,市场短期内大幅远离2300点的可能性似乎也不大。一方面,万科、上汽集团、中远航运等行业龙头近期公布的1月数据均好于预期,显示实体经济至少在一季度存在超预期的可能。另一方面,近期无论是贴现利率还是银行间回购利率都保持这下行态势,显示尽管二次降准迟迟未现,但市场流动性并不是十分紧张。如果流动性见底的预期进一步确立,客观上也就宣告了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大幅下降。

  在市场震荡格局短期难改的背景下,与其纠结于大盘涨跌,不如选好股票。分析人士建议,现阶段选股思路有二:一是紧扣估值安全边际,重点关注大盘蓝筹股;二是参与年报高送转的短线机会。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大盘突破
  • 大盘蓝筹股
  • 多翻空
  • 上证B股
  • 震荡格局
  • 反弹格局
  • 短线机会
  • 沪深股市
  • 指数涨幅
  • 选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