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利好预期落空 “龙抬头”行情并未能持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的“龙抬头”行情并未能持久。

  2月7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权重股集体调整拖累股指走弱,上证指数再度失守2300点,这也为刚刚创下三连阳的沪指反弹划下中止符。

  截至终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报收2291.9点和9266.71点,全天下跌1.68%和1.93%。而资金流向显示,两市全天超过120亿资金离场;尤其以金融、地产股等板块抛压沉重,资金净流出金额均在6亿元以上。

  “消息面的回暖是前期市场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市场仍然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申万菱信基金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A股走势还需观察资金面是否真正宽松和政策扶持力度。”

  利好预期落空

  本报记者在采访当中了解到,目前,基金经理关注的重点在于货币政策的放松步伐以及市场流动性方面;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形势,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所期盼的货币政策放松的趋势可能会落空。

  央行的最新举措支持了上述观点。

  2月7日,尽管中国央行继续暂停央票发行,但却是今年首次在公开市场实施26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此次正回购期限为28天,中标利率2.8%。

  从市场流动性来看,多数基金经理认为未来资金面不确定性风险依然存在。“近期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仍在4%左右的较高水平,说明银行间市场资金并不是大幅度的宽松。”前述申万菱信基金有关人士如是说。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似乎比前几年下滑了一点,但幅度不是很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为避免导致通缩,货币信贷政策要比之前松,但又不能像前几年那么松,否则可能导致通胀。

  “这也许就是我们看到央行的货币信贷政策去年年底实际已经开始放松,但放松的幅度似乎又不及往年的原因。也许,接下来这一过程还会持续,政策制定者可能还会继续试探在当前的潜在经济增长率水平下,怎样的货币信贷政策是适度的。”前述交银施罗德基金人士称。

  然而,在经历了年前的一波反弹后,市场仍处于震荡触底的过程中,相比于此前的单边下跌,当前市场可以说已经处于一个底部区间,但上升通道并不明显。

  “实际上,早在2400点下跌时,政策底已经出现,但市场期待的政策利好却一直没有出现,这也是市场一直在底部反复震荡的原因。可以说现在市场还处于‘熊市尾巴’的过程中。”南方基金有关人士认为。

  蓝筹股仍受青睐

  尽管在2月7日,蓝筹股出现调整,但仍有基金经理坚持,当前大蓝筹效应仍在,市场夯实之后有望继续反弹。

  “2012年上半年蓝筹板块仍会有不错的机会。首先,蓝筹股的盈利不会出现大幅下滑;其次,目前蓝筹股的估值已经相对合理。尽管创业板中的一些公司跌幅也很大,但相对于蓝筹股而言依然市盈率偏高。”前述南方基金人士表示。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招商基金。该公司称,今年主流看点仍是大盘蓝筹行情,如果降准等利好预期落空,大盘蓝筹股走势可能会呈现震荡向上,而中小市值股票的整体趋势今年则仍可能延续震荡下跌。

  不过,与公募基金看好低估值蓝筹股不同,私募经理更多则看好医药、消费板块,认为医药、消费和新兴产业经过漫长调整后,部分个股已显现良好的建仓机会。

  其中,泽熙投资更青睐消费领域。该公司认为,随着人口红利步入尾声,“刘易斯拐点”将带来劳动力成本上升,而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将带动国内消费率的提升,消费升级可能将是贯穿全年的主题。

  龙赢富泽总经理童第轶则表示看好军工股的机会。

  他认为,国际政治军事形势近来日益复杂,而2012年同时又是“换届年”,这都加剧了军工发展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另一方面,我国财政突破10万亿,从财力上看,我国也具备加大军工投入的条件。在军工发展之必要性与充分性的共振之下,军工主题投资当属今年重点关注的方向。

热词:

  • 龙抬头
  • 行情
  • 预期落空
  • 施罗德基金
  • 人口红利
  • 主题投资
  • 部分个股
  • 权重股
  • 沪指
  • 市值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