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帅找房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在北京务工的王帅不断搬家:广安门、菜户营、马家堡、大红门,租房的地点越来越远。两人合住一居、一人住地下室、十人住三居室、两人住平房,房子的条件各异。

  春节后,王帅又开始找房子……

  “再过几天,房子就要到期了,房东说了房租要涨价,我想换个地方找找房子。”春节前,王帅就开始四处找房子。王帅是山东菏泽人,初中毕业来到北京务工,换过多次工作,现在在北京丰台区马家堡的一家洗衣店工作。2年前,他认识了同样来北京打工的一位甘肃姑娘。春节前,他们结了婚。目前,他们租住在地铁大兴线西红门站附近的一个8平方米的平房。

  王帅到几家房屋中介询问情况,价格都比较高。春节前的一天,路过一家房地产中介的门店,王帅在房源信息栏橱窗前停了几分钟,就离开了。“这里的房子没有我能承受的价位,一居室要2000元,太贵了。还要另外交中介费,那是一个月的租金。我们两个人的工资加在一起是4400元,吃饭用去1000元,有基本的家庭开销需要支出,还要给家里寄点钱,房租涨到800元以上压力就很大了。”

  投靠同乡是王帅的第二个选择。一个老乡打来电话告知在昌平回龙观有空的铺位。尽管距离远,王帅还是跑去看了看。那是一个120平方米的三居室,住着12个人,分成了2个男生宿舍和1个女生宿舍,每个房间里摆放着两个上下铺床。王帅再次摇了摇头,太远了,而且没法再隔出一个房间来。“我已经结婚了,希望能和妻子住在一起,互相照顾。”

  2006年,在广安门附近工作的时候,王帅工资是1500元,跟一个工友合租一个一居室,房租400元。在以后的几年里,王帅的工资在不断上涨,每年房租也在上涨,为了减少开支,王帅开始频繁的搬家历程:广安门、菜户营、马家堡、大红门,租房的地点越来越远。两人合住一居、一人住地下室、十人住三居室、两人住平房,房子的条件也越来越差。“我的要求不高,只要是一个能住的地方就行。”王帅说。

  2007年,在同事的介绍下,王帅住进了一间租金便宜的地下室。地下室条件很差,不见阳光,冬天没有暖气,夏天潮得厉害。在一个5平方米的小间里,除了床以外,连个简单的桌子都没有,手机没有信号。“那就是个睡觉的地方,不能长时间待,一有空闲,我上到地面来透透气。”王帅说。住了半年,王帅就从地下室搬出来了。

  王帅说,“我们两个人只求有个不贵的小屋,能住在一起,不要求有电视和宽带,我们能听收音机、用手机就行。”

  忙碌了几天,王帅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他的情绪有些低落。

  王帅说:“我懂洗衣店的全套工艺,有技术,要是北京待不下去,我就回菏泽发展,那里房子便宜,生活压力小。”

  “其实,不想离开北京,我在这里工作生活了多年,大部分朋友在这里,对这个城市很有感情,我相信一定能找到合适的房子。”王帅说。

  像王帅这样的农民工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期盼着能在自己奋斗的城市落地生根,期盼着能够有个自己的家,期盼着能够有符合他们特点的廉租房,期盼着在用工集中的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城乡接合部能够租到合适的房子。

  王帅还在继续找房子,希望他能够尽快找到满意的房子,希望他的愿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  

热词:

  • 王帅
  • 房子
  • 三居室
  • 马家堡
  • 一居
  • 女生宿舍
  • 回龙观
  • 男生宿舍
  • 房源信息
  • 房屋中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