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酵工业“十二五”:提高非粮原料比重 推动产业地域转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韩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发布《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大力发展新型菌种选育和改造技术、发酵工程优化技术、现代分离提取技术以及新型酶制剂的开发、非粮原料高效利用技术。 “规划”预期,到2015年,发酵工业总产值达46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率达15%以上;培育5 家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发酵工业企业。

  提高非粮原料比重 发展高附加值新品

  “规划”提出,要努力提高非粮原料比重,减少玉米等粮食原料的消耗量。积极发展高附加值新产品,加快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食品行业专用酶制剂,适度发展发酵法生产小品种氨基酸(赖氨酸、谷氨酸除外)、新型酶制剂(糖化酶、淀粉酶除外)、多元醇、功能性发酵制品(功能性糖类、真菌多糖、功能性红曲、发酵法抗氧化和复合功能配料、活性肽、微生态制剂)等生产。推进高附加值氨基酸、有机酸、特种功能发酵制品、新型香精香料和多元醇等产品的产业化;推动食品配料及添加剂等产品生物制造工艺的改造升级,培育新型食品配料及添加剂、新型酶制剂、新型生物基材料等生物制造新产品。   

  “规划”要求,继续抓好节能减排,研究生物转化途径及绿色制造工艺,改造高耗能、高耗水、污染大、效率低的落后工艺和设备,推广应用离心清液回收、糟液全糟处理等节能减排技术,大幅度减少污染物的产出和排放,降低能耗和水耗,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重点限制5万吨/年以下且采用等电离交提取工艺的味精生产线、2000吨/年以下的酵母加工项目和年加工玉米30万吨以下、总干收率在98%以下玉米淀粉湿法生产线;重点淘汰3万吨/年以下味精生产装置,2万吨/年以下柠檬酸生产装置,年处理10万吨以下、总干物收率97%以下的玉米淀粉湿法生产线和年产3万吨以下酒精生产线。

  推动产业地域转移 加快兼并重组与技术改造

  “规划”提出,应积极推动发酵产业由中东部和沿海地区向东北、内蒙古及中西部资源优势明显、能源丰富的地区转移,建设与资源相匹配的发酵工业基地。加快对山东、内蒙古氨基酸,山东有机酸和淀粉糖,湖南、湖北酶制剂,湖北、广西酵母,浙江功能性生物制品等行业的兼并重组和技术提升改造。

  培育大型企业 力求多元化发展

  “规划”预计,到2015年,发酵工业总产值将达到46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率达15%以上;同时,培育5 家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发酵工业企业,10家以上销售收入超过50亿的发酵工业企业;非粮原料所占比重由5%提高到15%左右;以功能糖、多元醇、酶制剂等为代表的高成长性、高附加值发酵制品比重由60%提高到70%以上,味精、柠檬酸等产品比重由24%下降到18%以下。

热词:

  • 发酵工业
  • 酶制剂
  • 比重
  • 真菌多糖
  • 原料
  • 十二五
  • 多元醇
  • 高附加值
  • 氨基酸
  • 生产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