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涨幅过猛 大宗商品回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经过6年来最大月度涨幅之后,周二迎来集体回调。由于相当一部分企业库存仍处于高位,市场对于涨势的持续性仍有疑虑,加上外围股市下跌,投资者纷纷选择了获利离场。

  相关统计显示,从石油到铜矿等24种大宗商品期货合约,在过去一个月大幅上升9.3%,创下2006年1月以来最大涨幅。而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提供的数据,投资人看多商品程度也为去年11月以来新高。

  此外,追踪24种大宗商品价格的标普GSCI商品指数,今年1月上扬2.2%。其中银、锌及镍等金属价格领涨,天然气价格则大跌16%,油价也小跌0.4%。

  显然,在过去一个月时间内,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的预期之下,已经经历一轮调整的商品市场再次成为投资热点。不过,经过如此快速上涨之后,市场对于涨势的持续性仍有疑虑。

  当下,投资大行摩根大通和高盛集团已经纷纷发布报告预警称,部分原材料价格涨幅恐已过头。摩根大通驻伦敦分析师迈克·简森上月30日发布报告警告,由于经济基本面缺乏需求“火花”,因此金属价格涨势恐怕难以持续。该行并调降今年金、银、铝及镍等金属价格预估。

  鉴于铜价在短短6周内飙升16%,高盛驻伦敦商品研究团队分析师也于上月31日取消买进铜的建议。他们认为,虽然价格回跌幅度或有限,但过去涨势已“太大、太快”。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昨日也表示,由于全球经济所存在的风险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的深化,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工业产值增速或将放缓。“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欧洲债务危机不断深化,世界经济的下行风险也随国际需求减弱、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持续波动而不断增高。”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李静认为,从当前企业库存水平来看,2011年底多数行业库存绝对值较高,即便去年12月份行业库存见顶,仅通过1个月时间很难把库存消化完毕,总体看去库存的时间不够,因此未来行业仍然处于去库存阶段。不少分析师也持有类似观点:产成品库存刚开始下降,投资消费出口难有起色,补库存行情难以持续。

  不过,对于未来农产品市场走势,乐观者仍然占据多数。美国农产品贸易商嘉吉的最新报告就指出,全球预计将继续增加20亿人口,而接下来粮食价格必然走高。另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数据显示,2050年之前全球粮食生产必须增长70%,才足以喂饱目前70亿但预计将增长至90亿的全球人口。

热词:

  • 商品期货合约
  • 涨幅
  • 回调
  • GSCI
  • 商品指数
  • 火花
  • 金属价格
  • 摩根大通
  • 商品市场
  • 短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