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药行业协会:西方利益集团在操作反对归真堂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经日报》本月6日率先披露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归真堂”)谋求创业板上市一事后,激起网民和民间动物保护组织强烈反响,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归真堂上市是在践踏A股的道德底线”,而中药行业协会则辩称“背后有西方利益集团”在操作。

  记者注意到,在“如何看待归真堂上市”的网民调查中,共有1170人参与投票,其中,95%的人表示不会购买以熊胆为原料的保健品,5%的人表示会购买;96%的人对归真堂上市融资表示反对,4%的人表示支持。

  央视女主播张泉灵在其新浪微博上说:“如果活熊取胆汁的归真堂上了市,受它折磨的熊会从400只上升到1200只。熊胆的有效成分早就可以人工合成,也可以用其他如大黄等草药代替,为什么要伤害那些熊呢?”

  有市场分析人士站出来表示,“我们不能指望每个企业都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但我们要自觉维护市场的道德底线,如果这种企业都上市了,那就是在鼓励虐待动物、鼓励人类的贪婪、鼓励社会道德的堕落,那就是在践踏A股的道德底线。”

  也有网民建议说,活熊取胆违背中医天人合一的和谐传统,且不利于保护野生动物,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取缔国内熊胆制药企业生产许可证。

  昨日,动物保护组织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这几天海内外志愿者主要在给证监会的公开信箱(邮箱)写信、留言,强烈反对归真堂上市。”

  西方利益集团作祟?

  昨日上午,记者获得了一份此前中国中药协会发给主要媒体的沟通函。据函件称,“中国中药产业珍稀动物药用资源养殖状况早已摆脱10年前‘铁马甲、插管引流’等技术落后时期”,“事实上,不规范养熊场都已被政府明令禁止,也同样被中医药及从业人士所反对。”

  函件称,“受西方利益集团资助的、由英国人创办的亚洲动物基金会,假借动物保护名义,长期从事反对我国黑熊养殖及名贵中药企业的宣传”,其目的就是“胁迫我国取缔养熊业,以限制熊胆粉入药、削弱中药竞争力、为西方利益集团垄断中国肝胆用药市场谋取更大利益”。

  而对于上述说法,亚洲动物基金表示震惊和不能接受。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昨晚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虽然从不回避淘汰养熊业的立场,但我们一直尊重中医传统。这封函件对亚洲动物基金的指责完全没有根据,是无理和不负责任的。我们将保留进一步回应的权利。”

  据记者了解,我国现有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黑熊养殖企业68家,家养种群在不断扩大。目前存栏数近2万头,支撑了183家中药企业的153个中成药品种,是中医药的上游支柱产业。目前,我国含熊胆粉药品有“片仔癀”、“熊胆救心丹”等153个品种,在国际医药领域有核心竞争优势。

热词:

  • 归真
  • 中药行业
  • 中药企业
  • 利益集团
  • 中药产业
  • 片仔癀
  • 养殖
  • 道德底线
  • 动物保护组织
  • A股
  •    

    搜索更多归真 中药行业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