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鼓励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 多家银行开始行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南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制图/方毅夫

  继去年国务院出台金融财税“国九条”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后,本月1日国务院对相关政策进一步细化,除了支持小微企业上市融资、安排15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外,还鼓励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

  小微企业金融债已开始发行

  由于银监会去年10月对于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的支持,在此次政策细化之前,各家银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的热情就十分高,兴业银行已经在去年年底,成功发行了300亿元的小微企业金融债。

  而从各家上市银行公布的数据看,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都已先后获准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每家银行的规模在300亿元左右,总规模大约为1300亿元。

  此外,深圳发展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不少中小银行,都已经将发行专项金融债提上了日程,或是已经进入了申请的过程中,每家的规模在80亿元到300亿元不等。

  银行如此密集地进入小微企业金融债发行,对企业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由于银监会新规中有关于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可以扣减存贷比的规定,这有助于缓解银行存贷比压力,银行就有资金可以提供给小微企业。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曾预计,今年将有1万亿元的小微企业金融债发行,有望改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难状况。

  中小银行更热衷于金融债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城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更加青睐发行金融债,国有大型银行还没有一家发布拟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的计划。

  “这并不是说国有大型银行不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主要是我们吸储能力比较强,给小微企业贷款并不缺乏资金。”一家国有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解释,他们也设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贷款服务中心,并且会按照国家的政策对小微企业贷款倾斜。

  与一些中小银行面临比较大的存贷比压力不同,国有大型银行在存贷比上压力并不大。通过发行金融债筹资实际上成本远远比吸储高得多。

  从现在债市上的数据看,中小企业金融债票面利率在5%左右,而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只有3.5%,而大量处于活期状态的存款利率更是低至0.5%,对吸储能力较强的国有大型银行来说,发债就显得得不偿失了。

  面对现在密集的金融债发行,也有银行业人士担心存在风险。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如果一哄而上,极有可能出现多家银行同时对一家企业提供贷款,这就可能造成风险,对银行来说也不得不防。

热词:

  • 金融债
  • 小微
  • 银行存贷
  • 企业上市
  • 企业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