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宝钢独霸华南钢铁业 韶钢51%股权划入囊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宝钢重组广东钢铁企业的方案尘埃落定。韶钢松山(000717.SZ)昨日发布《收购报告书摘要》,由于韶钢集团持有韶钢松山36.27%的股权,宝钢集团通过国有资产无偿划转方式获得韶钢集团51%的股权,将导致宝钢集团间接收购韶钢松山36.27%的股权。

  南都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国资委不再以广钢集团资产出资入股广东钢铁集团,对广钢集团来说,意味着彻底退出钢铁业。宝钢集团觊觎已久的华南市场终于收入囊中。

  韶钢51%股权“无偿划转”宝钢

  据收购报告书,此次划转基准日为2010年12月31日,无偿划转数额以划转基准日经审计后的韶钢集团账面净资产数额为依据,考虑韶钢集团剥离企业办社会移交及主辅分离资产、预留费用和2011年1至7月韶钢集团经营损益等因素协商确定,数额为163190.82万元。

  关于宝钢与广东钢铁企业的详细重组方案,广东省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冯炳文透露,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22日,宝钢与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分别签署了关于广东钢铁集团的减资协议。其中,广东省国资委以单方减持的方式退出广东钢铁集团,不再以韶钢集团资产出资入股广东钢铁集团。变化后的方案是,宝钢集团仍与广东省国资委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广东省国资委将把韶钢集团51%的股权“无偿转让”给宝钢集团,余下的49%的股权置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10%的股权。广州市国资委也不再以广钢集团资产出资入股广东钢铁集团。对广钢集团来说,意味着彻底退出钢铁业。

  而此前广东省钢铁重组的方案是:宝钢集团、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在仪式上签订成立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合同。宝钢集团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人民币,持股80%,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分别以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的国有净资产折合71.72亿元人民币出资,合并持股20%。

  韶钢松山是广东最大的钢铁企业,于1966年建厂,是集钢铁制造、物流、工贸为一体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是世界钢铁企业100强、中国企业500强、广东企业50强,是中国重要的船板钢生产基地、广东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和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202亿元,总资产262亿元。

  宝钢加速推进湛江钢铁项目

  因为钢铁产能过剩,湛江钢铁项目迟迟没有获得批准,堪称十年一觉钢铁梦。但对于宝钢来说,推进湛江项目显得“时不我待”。

  南都记者从湛江市政府了解到,早在去年5月25日,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在湛江市金海酒店挂牌成立。与钢铁项目相匹配的基础设施,如球团厂、鉴江引水工程、铁矿石码头等基础设施皆已基本完善。

  紧接着,去年12月23日上午,广钢环保迁建湛江钢铁基地广东生产配套工程举行项目奠基开工仪式。该项目在湛江钢铁主体项目之前先行开工,标志湛江钢铁项目进入启动阶段。

  据悉,该项目为湛江钢铁工程的配套工程,包括行政办公区、教培单宿区、外派公寓区、文体中心区四大功能区,为湛江钢铁生产基地提供职工办公、教育、居住和活动场所,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4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

  采写:南都记者龙金光

热词:

  • 韶钢集团
  • 宝钢集团
  • 国资委
  • 钢铁业
  • 钢铁集团
  • 股权置换
  • 广钢集团
  • 钢铁工业协会
  • 韶钢松山
  • 钢铁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