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套学区房租金涨了50% 中介被疑“劝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租的学区房本来每月租金4000元,房东现在发话,今年续签要涨到6000元,一居呀,还让不让人活了。”春节的喜庆气儿还没过,彭女士就开始为房子的事儿上火,她怎么也没想到,房租还能这样“跳着”涨。记者从我爱我家等中介机构了解到,最近房租未见明显上涨迹象,有业内人士指出,个别房源上调幅度较大,有补涨成分,也有部分是受到中介“劝涨”的结果。

  彭女士的孩子在西单附近的实验二小上学,因为接送不方便,2010年3月,彭女士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一居室,租金是每月4000元,那时就觉得够贵的了,但为了孩子每天能多睡20分钟觉,彭女士也认了,她和房东说好,一共租4年,先签两年的合同,到时再续签,房东也很愿意租给她,并表示再签时不会涨太多。

  还有一个月就要续签了,3天前,彭女士主动打电话给房东,商量续签的事。因为有之前的话茬儿,加上这两年房租也确实在涨,谈之前,彭女士已做好房租上涨的准备,但她还是没想到,房东一张嘴就涨50%,从4000元直接跳到6000元,而且任凭她如何砍价,也砍不下来。经过各方面信息的打探,彭女士了解到,在这个区域,同等档次、同等面积的房子,目前月租金在5000元左右,像她这样的长期租客还应该有优惠,但房东为何这样大幅上涨呢?彭女士一时想不通。

  无独有偶,最近一年来,不少租住学区房的家长都有过“被涨价”遭遇,而且上涨幅度都很大,多在1500元到2000元之间。比如在交大附中附近租房的李女士春节前两居室月租金从3800元涨到5500元;在府学小学附近租房的程先生,房租最近被房东从4000元涨到了5200元……

  程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学区房因有“刚需”,租金一直涨势迅猛,但也有中介“劝涨”的成分,他的房东曾明确告诉他,续租前,一直有中介追着她:“您租得太低了,您别续租了,我有客户5500元要租……”

  北京四中附近一家中介门店的店长也告诉记者:“是有这种情况。中介有时会忽悠房东叫高价,‘吓’跑老租户。因为如果租户续签,中介就挣不到钱了,而如果把老租户高价吓走,中介能再给房东找新客户,就能赚一笔中介费;另一方面,因为学区房的优势,多数租客还会在此区域找房,有可能还会找中介,就又能收一笔中介费。一笔中介费是1个月租金,以前打7折,现在还不打折,这个利益是显而易见的。”

  听说有房东被中介“劝涨”,彭女士有恍然大悟之感:“有道理。”因为在她这两天寻找新房源的过程中,有中介和她说,现在因为买卖市场不好,租金已成为中介门店非常看重的收入来源,他们为了弄到新房源,可以说想尽了“一切办法。”(记者 李海霞)

热词:

  • 学区
  • 房东
  • 中介门店
  • 房租
  • 劝涨
  • 房源
  • 租金
  • 中介机构
  • 中介费
  • 四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