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促进就业规划公布 最低工资年增13%以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由人社部、财政部等制定的《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正式公布。“十二五”时期我国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我国最低工资标准将年均增长13%以上,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

  ◎数说

  4500万

  “十二五”时期我国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转移农业劳动力4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13%

  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40%以上。

  95%

  到“十二五”末,街道、乡镇和城市95%以上的社区将设立基层劳动就业服务平台。

  >>形势

  招工难就业难并存

  规划称,“十二五”时期,我国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就业总量压力将继续加大,劳动者技能与岗位需求不相适应、劳动力供给与企业用工需求不相匹配的结构性矛盾将更加突出,就业任务更加繁重。

  首先,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量压力持续加大,城镇需就业的劳动力年均2500万人,还有相当数量的农业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其次是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随着技术进步加快和产业优化升级,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将更加凸显;部分地区、企业用工需求与劳动力供给存在结构性失衡,造成企业“招工难”与劳动者“就业难”并存;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以及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难度依然很大。

  >>措施

  推进收入分配改革

  为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十二五”时期我国要深入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并落实最低工资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积极稳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工资指导线制度。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制度,建立统一规范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

  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对部分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实行双重调控,缩小行业间工资水平差距。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

  更加关注女生就业

  “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其他青年群体的就业工作,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规划指出,将更加关注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加大对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和其他长期失业青年的援助力度。

  各部门要加快形成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加快人力资源配置领域的改革进程,逐步消除人力资源市场城乡分割、地区分割和身份分割,促进城乡各类劳动者平等就业。

  我国将大力发展适合青年和各类毕业生求职就业的互联网就业服务,完善以实名制为基础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制度,推进城乡和区域就业统筹发展,推进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好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并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

热词:

  • 最低工资标准
  • 就业难
  • 就业工作
  • 就业困难
  • 十二五
  • 就业援助
  • 最低工资制度
  • 就业服务
  • 工资集体协商
  • 工资指导线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