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托融资能否成为房地产企业救命稻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达、富力、首创三家房企现身拟IPO企业名单。就在疑惑房地产企业直接融资大门重新打开之时,证监会否认了房企重启IPO。本以为明朗的房地产企业的融资之路,再次变得曲折。

  相继公布2012年首月销售数据的富力地产、万科A和佳兆业销售状况均不甚理想,其中,富力地产2012年1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2.3亿元人民币,环比和同比分别跌59.4%和56.7%。

  房企IPO审核处于暂停之中,销售业绩又出现同比、环比深幅下滑,于是,房企不得不另觅他路。

  泛海集团将斥资3亿元参与中国旅游信托重组,目前,该重组方案已获得银监会批准。重组后,首旅集团和泛海集团为并列为中国旅游信托第一大股东,各出资3亿占有30%的股权。泛海之所以参与此次重组,其用意在于房地产信托融资。若该重组顺利进行,在已经拥有银行、保险、证券、股权投资、典当等牌照的基础上,中国泛海会通过此次收购把信托牌照囊括其中,进一步完善其金融版图。

  资金雄厚的母公司可以为房地产子公司“输血”,但是更多的房地产企业还需要借助信托融资。而信托公司,今年也将迎来“大考”,房地产信托到期兑付风险将陆续浮出水面。房地产市场的有价无市,买卖双方拉锯僵持,导致开发商销售回款少于预期,其他融资渠道较少的开发商纷纷转向信托融资。但是鉴于监管层的严格审查以及信托公司对项目公司更加谨慎的选择,以至于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占比虽居高不下,但其规模却急剧缩水。

  中金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存量房地产信托规模约为7000亿元人民币,2012年预计到期规模2234亿,总还款额约2500亿,2013年预计到期规模在2816亿。

  此前一直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外资,如今也开始陆续退出。1月19日,恒大地产宣布,以1.616亿美元收购子公司雅立其余的40%股份,使其成为恒大的全资子公司。此次收购的卖方是由以投资商业地产著称的黑石集团控制的一只基金。

  如此看来,信托融资能否成为房地产企业的救命稻草还有待观察。

热词:

  • 房地产企业
  • 房地产信托融资
  • 房企
  • 雅立
  • 大考
  • 输血
  • 富力地产
  • 信托公司
  • 开发商
  • 中国房地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