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不作为”急坏了众兄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发出警告,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如果希腊陷入违约或者退出欧元区,欧盟和欧元区因此遭受的成本将远高于继续为希腊提供救助所需的成本。

  就在巴罗佐发出警告的前一天,面对各方的施压,希腊的改革也终于有了些许进展。2月6日,希腊政府宣布将按照国际债权人的要求,通过缩减一些公共部门,到2012年底裁减1.5万个公共职位。但这似乎仍不能让欧元区其他国家满意,它们希望希腊在改革方面走得更快一些。

  欧盟领导人在去年10月决定由“三驾马车”(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向希腊提供总额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救助,前提是希腊要进行改革,推行财政紧缩政策。随后,希腊政府与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债权人展开了有关启动第二轮救助计划的谈判。但是谈判持续数月,却迟迟没能达成最后协议。

  希腊对于债务危机的解决似乎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着急。一直以来,希腊都宣称改革将使得自己雪上加霜。政府内部迟迟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先前承诺的改革也不见动静。

  希腊似乎先知先觉地认定,德国和法国将不会坐看希腊的“沉沦”。现在的欧元区17国处在同一条船上,如果搞不好也是大家“同归于尽”。希腊的久拖不决似乎是在谋求与欧元区其他国家谈判时拥有更多筹码,最终使自己在不改革经济的情况下获得救助。

  正所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希腊是可以“不作为”的,但,生怕“引火上身”的欧元区其他国家却是心急如焚。

  随着希腊债务危机形势越来越严峻,欧元区各国对岌岌可危的形势愈发担忧。欧盟统计局2月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更是加重了欧元区领导人的忧虑。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希腊公共债务总额达到3472亿欧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59.1%。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到今年3月20日,希腊将面临145亿欧元的偿债压力。如果到时无法获得新的援助,希腊政府将发生债务违约,宣布破产。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毫不掩饰地表示,希腊谈判的结果将决定欧元区的命运。

  看来,被捆绑在一起的欧元区各国要想成功脱离债务危机泥潭,还真是不容易。推诿和指责,有时也是不能避免的。(王 凯)

热词:

  • 希腊
  • 不作为
  • 欧元区
  • 欧盟统计局
  • 欧元集团
  • 紧缩政策
  • 国内生产总值
  • 容克
  • 默克尔
  • 欧洲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