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国内干散货运力增长24.2%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2011年航运市场持续低迷,但国内沿海跨省运输干散货船运力总量继续呈快速增长势头。交通运输部日前对外公布,截至去年年底,从事国内沿海运输的万吨以上干散货船共计1500艘/4287万载重吨,运力比2010年净增长24.2%。随着运力的迅速增长,航运市场中央企份额下降较快。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分析,近年来,我国新建船舶数量继续高位运行,成为推动国内干散货运力过快增长的主要因素。特别是2008年以来,国内沿海新建万吨以上干散货船呈爆发式增长。2011年新建船舶总吨位继续攀高至183艘/673万载重吨,而2007年这一数字仅为57艘/100万载重吨。2009年至2011年间,新建船舶共计1989万载重吨,占现有沿海万吨以上干散货船运力总量的46.4%。

  新建船舶的平均吨位逐年增加,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由于大量新船投入营运,沿海万吨以上干散货船的平均船龄逐年降低,年轻化趋势十分明显。截至2011年底,平均船龄为8.4年,比2010年底下降0.9年。

  近年来,地方中小民营航运企业和货主投资设立的航运企业运力大幅增长,三大央企在国内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的运力份额下降较快。截至2011年底,中远、中海、中外运长航三大央企合计拥有沿海万吨以上干散货船194艘/851万载重吨,占国内沿海万吨以上干散货船总运力已不足20%,而“十五”期间,央企在国内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的运力份额在50%以上。

  地方航运企业,特别是货主投资设立的航运企业及以浙江为代表的地方中小民营航运企业,新增运力较多。地方航运企业中,浙江省拥有沿海万吨以上干散货船运力1008万载重吨,超过三大央企的总和,成为第一个沿海干散货运力过千万载重吨的省份。

  近年来货主投资设立的航运企业发展迅速,在国内航运市场中的份额不断提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底,货主投资企业拥有万吨以上干散货船1031万载重吨,占国内沿海万吨以上干散货船总运力的24%,运力规模比2010年底增长30.8%。货主投资企业拥有的万吨以上干散货船运力总和已远超三大央企沿海干散货船运力总和。国内沿海干散货运力快速增长的另一个推动因素是近年来民营中小航运企业运力增长较快。截至2011年底,拥有万吨以上干散货船的企业共571家。

  

热词:

  • 运力
  • 干散货船
  • 载重吨
  • 航运企业
  • 货主
  • 央企
  • 十五
  • 船舶
  • 航运市场
  • 运输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