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须加强创新 提高国际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委员会2月7日公布了2011年度“创新联盟记分牌”。欧盟的相关研究结果显示,世界创新强国之所以能够获得创新领先地位,主要是得益于这些国家的企业创新活动。欧盟27个成员国私营企业创新方面仍存在着较大差距。随着全球竞争加剧,欧盟要想弥补创新差距和提高竞争力就必须加强企业创新。

  欧盟委员会最新公布的创新联盟记分牌将27个成员国分为以下四大类:创新领先国家(即创新表现高于欧盟27国的平均水平)为瑞典、丹麦、德国和芬兰;创新良好国家(即创新表现接近欧盟27国的平均水平)为比利时、英国、荷兰、奥地利、卢森堡、爱尔兰、法国、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和爱沙尼亚;创新适度国家(即创新表现低于欧盟27国的平均水平)为意大利、葡萄牙、捷克共和国、西班牙、匈牙利、希腊、马耳他、斯洛伐克和波兰;创新欠佳国家(即创新表现大大低于欧盟27国的平均水平)为罗马尼亚、立陶宛、保加利亚和拉脱维亚。

  欧盟创新联盟记分牌的研究结果显示,在过去一年中,欧盟所有成员国的创新表现虽然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但是欧盟创新表现改善的速度正在放慢,欧盟与世界创新强国美国、日本和韩国在创新方面的差距并没有缩小。欧盟的创新表现虽好于像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南非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但中国正在缩小与其他创新强国在创新表现方面的差距,正在逐步追赶上来。欧盟虽在知识密集型服务的出口和公共研究与开发的支出这两大领域超过了美国,但在工商研究与开发支出、公私合资项目和研究体系等方面仍远远落后于美国。在创新方面,欧盟与美国、日本这些创新强国相比最大的差距主要在“企业活动”范畴。针对工商企业减少研究与开发费用这一现实,欧盟必须制定法规和其他框架条件,加强私人部门投资以及使企业有效地利用研究成果。

  欧盟委员会负责工业和企业事务的委员费尔霍伊根说,今年的创新联盟记分牌结果表明,欧盟需要加大创新的力度。欧盟要想缩小与主要经济伙伴的差距和走出当前的危机,就必须要高度重视创新特别是企业创新,因为企业创新是取得创新成功的关键。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小企业创新成功的现实表明,欧盟在促使小企业创新方面需要向这些国家和地区学习。欧盟委员会负责研究、创新和科学的委员乔戈凎·昆也表示,需要平衡国家研究与创新体系,以期创造一个有利企业创新的良好环境。创新联盟记分牌结果同样也显示了欧盟在高尖端研究领域仍落后于美国。欧盟迫切需要建立一个能够提高竞争力、创造优异业绩和吸引并留住世界最优秀人才的欧盟研究区。

  

热词:

  • 欧盟委员会
  • 创新体系
  • 国际竞争力
  • 记分牌
  • 成员国
  • 企业创新
  • 拉脱维亚
  • 研究与开发支出
  • 爱沙尼亚
  • 研究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