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可转债 套利机会频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了去年12月的大幅回调之后,A股市场出现反弹,与股市走势息息相关的可转债指数也跟随A股脚步上涨,在大盘转债上涨的推动下,走出了与A股市场相似的反弹行情。虽然可转债市场上周的表现略显平淡,但从长期来看,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已逐步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可转债市场近期多次出现一个交易日内套利机会接近2%的现象,其中以工行转债、石化转债的走势为代表,2月2日,工行转债、石化转债分别出现-0.16%的转股溢价率,1月30日,石化转债转股溢价率甚至达到-1.39%。转股溢价率是可转债风险重要的衡量标准,更是其产品能在“股”与“债”之间取得优势的关键,如果转股溢价率的负值越大,意味着其折股成本与市价之间的价差越大,转股收益率也就越高。

  目前工行转债、石化转债出现罕见负溢价率,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对于银行股的信心不足,更重要的是显示了可转债市场的供给压力。可转债市场由于发行条件要求较高,市场规模并不大,从2011年的发行情况来看,除了2010年发行的中行、工行、中国石化等几只大盘债,2011年的发行规模仅有413.2亿元。去年下半年,民生银行、中国石化、中国平安等大型机构再次相继发布可转债发行预告,如果按照预期发行,2012年转债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可转债大规模发行的预期使得市场承压,导致可转债价格较低,但是从长期投资价值来看,可转债仍然值得关注。

  资金面上,2月7日,公开市场迎来了2012年央行的首次资金回笼操作,重启正回购操作,央票则继续缺席。从货币市场的反应来看,资金面并未因此受到明显冲击。尽管央行回笼力度突然加大,但货币市场资金并未出现过度紧张。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启动正回购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7天和14天的短期品种小幅上涨,1个月以上的中长期品种则全线下跌。有分析指出,随着节日因素的消退,春节期间资金紧张的状况得到缓解,资金逐步回流银行体系,市场流动性也较充裕,较宽松的资金面对可转债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

  中信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微调后的政策效果正在显现,宏观环境将向有利于风险资产的方向转移,可转债作为债券品种中的风险性资产将有不错的投资表现,特别是当前低估值的大盘转债,投资者可关注低转股溢价率的套利性机会。

  

热词:

  • 可转债
  • 套利机会
  • 同业拆放利率
  • 转债市场
  • 套利性
  • 溢价率
  • 反弹行情
  • 石化
  • 资金面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