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粮增持蒙牛:二度出手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说,2009年中粮入主蒙牛在某些人士看来只是一次“友情援手”的话,那今年1月中粮逆市增持蒙牛,或许可看做是中粮 “给力”的新开始。中粮的此番出手,表明了其作为蒙牛的第一大股东给予实际行动支持的积极态度,而双方开创的“国有资本+民营资本+战略合作”的乳业新型合作模式也在突发事件考验中变得更加牢固。 

  事实上,这已经是半年之内中粮对蒙牛的第二次出手增持。去年7月,中粮即斥资近36亿港元场外大手笔增持1.42亿股,持股比例由19.92%升至28.04%。而如今进一步增持至28.09%的持股率,也让这笔食品行业最大规模商业并购事件的后续故事更加惹人眼球。《南方都市报》发表评论说,中粮对蒙牛青眼有加,充分彰显了其提振市场的信心。 

  对于此次增持行动,中粮方面表示,是源于集团对乳品行业的前景较为乐观的判断,“乳品行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健康产业,与中粮的企业使命高度契合,中粮看好国内乳品行业的成长空间及蒙牛的前景,做强乳品业务是集团的长期战略。中粮有信心借助蒙牛这个平台,实现中粮在乳品行业的长期发展战略。”而从业内各方反映来看,也看好此次增持带来的后续效果。中国人民大学营销系副教授牛海鹏表示,中粮增持蒙牛,从长期看,符合中粮在国内食品行业中进一步拓展市场的发展思路。 

  事实上,双方的“联姻”自一开始就被广泛看好。中粮入主蒙牛后,包括从管理、购销等多渠道助力蒙牛快速发展。之前,中粮董事长宁高宁即明确表示,双方的合作首先从上游奶源建设开始。数据也显示,蒙牛2011年奶源建设约投入7-9个亿,深化全国奶源布局,规模化奶源比例已远高于业内水平。而在2011年原奶及其他原辅材料价格的上涨让乳企普遍面临成本压力时,蒙牛又借助中粮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和价格优势,有效地开辟了控制成本的新路径。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蒙牛作为民营企业具有很强的创新与发展能力,品牌地位较为稳固。中粮的加入,将带领其逐步完善产业链,提高蒙牛整体竞争力。” 而作为善于建立产业链高手的中粮,无疑将会给蒙牛带来更多上下游建设宝贵经验与资源,比如,中粮集团重组的畜牧资源将就成为蒙牛坚强的后盾。 

  此外,有消息称,中粮下一步或将参与到蒙牛的实际经营管理中,毋庸置疑,这对蒙牛来说是一个实现大跨步的契机,中粮丰富的产品加工、食品制造和品质监控领域的优势与经验,将进一步提升蒙牛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水平。业内人士认为,中粮集团一直致力于打造食品全产业链,蒙牛亦正加强建设乳业的全产业链管控体系,二者战略认识一致,中粮加重在蒙牛的角色,有利于双方的长足发展。

热词:

  • 蒙牛
  • 中粮集团
  • 南方都市报
  • 乳品行业
  • 2009年
  • 第一大股东
  • 企业使命
  • 畜牧
  • 持股比例
  • 提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