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电网科研产业整合 两电力设备公司将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3日,国家电网公司在中国电科院召开直属科研产业单位整合方案通报会,这标志着国网下属科研企业整合拉开序幕,从此次的重组分配来看,国网电科院定位于电力二次和配电设备的产业载体,中电装备为电力电子和国际业务的产业载体,中国电科院则为科研单位。宏源证券认为,国网电科院旗下国电南瑞(600406,收盘价31.96元),以及中电装备旗下的许继电气(000400,收盘价17.86元)获资产注入预期高,有望成为最终受益方。

  国网整合科研产业

  2月初,国家电网公司在中国电科院召开直属科研产业单位整合方案通报会,会上提出科研单位的整合总体思路和主要原则是“将支撑电网核心业务的科研与产业全面分开,明晰直属科研单位与产业单位的功能定位,打造上规模、上水平的科技型产业集团”。

  按此思路整合后,国网电科院将重点发展电力二次设备、工业自动化设备、智能用电设备、信息通信系统以及中低压电气设备等产业,适度发展直流输电、电力电子和电站辅机等业务;中电装备为电力电子和国际业务的产业载体;中国电科院则为科研单位。根据上述方案,中国电科院产业的资产将按照产品方向分别划分到中电装备与国网电科院,具体来看,中电普瑞科技、中电普瑞电力工程、国网富达科技发展以及持有的山东鲁能电子20%股权划转至中电装备;而北京科东、国网普瑞特高压输电技术、富通科技、中电普华信息技术等8家公司以及北京国电智深50%股权和北京科锐14.67%的股权划转至国网电科院。与此同时,国网电科院科研的资源,包括各研究所、质检中心以及实验室等均划转至中国电科院。另外,提出了将国网电科院作为中低压电气设备的整合平台。

  两公司获资产注入预期高

  宏源证券认为,此次划转到国网电科院的资产中,主要是中国电科院的二次资产,其中,北京科东业务范围覆盖电网自动化相关的各个领域,在调度自动化等细分行业内具备较强竞争能力;国网普瑞特高压输电技术包含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智能设备和智能变电站检修等业务。这几部分与国电南瑞的业务相似度较高,因此后续具备较强的资产注入预期。

  根据整合方案,宏源证券指出,划转到中电装备的公司数量虽然较少,但是包含了中国电科院旗下最优质的产业资产即中电普瑞科技与中电普瑞电力工程。其中,中电普瑞科技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电力电子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和系统集成基地,覆盖领域包括灵活交流输电、电能质量监测治理、定制电力、可关断器件、新能源接入等,2010年收入达到7亿元;而中电普瑞电力工程主营业务包括柔性直流输电设备及系统集成、高压/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及水冷系统、高压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直流场核心设备及系统成套、核电设备集成,经营规模已达18亿元以上。从这两部分最主要的资产情况来看,其与许继集团的业务相似度较高,宏源证券认为从合理性、消除同业竞争两方面来判断,以许继电气作为电力电子业务的整合平台是大概率事件。

  宏源证券对许继电气整合后的规模做出测算后指出,在中电普瑞以及2009年底集团计划注入资产全部注入的情况下,许继电气(2012年预测值)的收入有望达到126亿元,净利润有望达到9.2亿元。

  

热词:

  • 国网
  • 中电
  • 国家电网公司
  • 整合方案
  • 高压直流
  • 控制保护系统
  • 换流阀
  • 电力设备公司
  • 电网自动化
  • 公司数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