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宜高估信贷放松效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下,市场预期今年货币信贷会适度放松,M2增长将恢复至14%,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8万亿元。但是,对于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而言,对金融支持能够明显改善的预期不宜过高。

  单从贷款规模看,2011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47万亿元,贷款余额54.79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即便今年新增贷款规模达到8万亿元,贷款余额的同比增长仅14.8%。

  而且,虽然自去年11月开始银行贷款出现恢复性增长,但其中短期信贷成为增长的主力,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及占比继续萎靡。这一方面说明,实体经济资金链紧张的状况仍未得到趋势性缓解,实体经济去杠杆行为可能仍在持续;另一方面也反映,银行作为资金供给方,对于信贷风险的担忧在加剧。

  再综合一些商业银行的情况,今年1月信贷增量可能不足8000亿元。除了管理层主动平缓投放节奏外,银行的贷存比限制是重要原因之一,在去年一些中小银行贷存比接近红线后,一些大行也因逼近红线主动控制了投放进度。虽然目前多家银行按照比去年投放增长5%制订信贷计划,但具体执行仍要看资本流动状况和贷存比限制。一些银行人士反映,当前信贷规模管制政策是近年来最为严格的,投放指标按月下达,月末考核。企业资金计划难以月度进行规划,这就严重影响了企业从银行系统获得资金用于周转、生产或投资的能力,但银行对此基本上无能为力。

  展望今年的贷款投向,除了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和新兴产业等领域外,其他实体经济部门,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能够获得的资金支持也不太乐观。“挪了西墙补东墙”,这是一位国有银行公司部的人士总结去年工作的用词。

  存款增长缓慢,还有存贷比和高存准率压力,今年信贷的增长有限,重点还在投向的结构调整。在宏观调控方面,不久前国务院提出要保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抓紧布局、有序推进新的国家重点项目,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因此,信贷将优先考虑重点项目。

  再从更宏观的层面考虑对资本形成关联度更高的M 2。目前市场判断今年的M 2增长目标在14%左右,但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较大。若今年M 2增长14%,意味着增加11.9万亿元,以去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占新增M 2比例73.3%估算,今年新增贷款规模要达8.69万亿元。

  而且,今年外汇占款的趋势性下降几成市场共识。也就是说,只有贷款对货币扩张的贡献度更高,才能保证今年M 2达到14%的增幅。机构对今年外汇占款的估计基本在1.5万亿至2.5万亿元之间,也就是说贷款增量要超过9万亿元。但寄望银行贷款大幅增长是不现实的。

  可以预期,央行将通过持续调低存准率来提高货币乘数,监管层也可能默许商业银行突破75%的贷存比限制。即便如此,贷款也难突破8万亿元,除非有较明显的经济下滑风险。(刘振冬)

热词:

  • 实体经济
  • 贷存比
  • 资金供给方
  • 信贷计划
  • 放松效果
  • 信贷规模
  • 信贷风险
  • 贷款余额
  • 民营经济
  • 外汇占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