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真金白银兴水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幅幅加快水利建设的火热图景展现在高原山乡。截至2011年11月底,云南省已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77.8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省本级安排水利投资达57.6亿元,同比增长44%。

  云南是水资源大省,全省水资源总量2222亿立方米,居全国第3位。但目前全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为7.1%,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水利仍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云南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出台了加快实施“兴水强滇”战略的决定,将强化增加水利投入作为水利工作重中之重,明确提出今后10年云南省要确保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

  如何保证如此之大的水利投入强度?云南省提出“加大财政预算对水利的投入、足额提取征收财政专项水利资金、加强对水利建设的金融和税费支持、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资水利”四大措施来保证水利改革发展投入。

  四大措施中,首先强调建立健全各级财政对水利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做到水利投入增长与财政收入增长同步。落实中央“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的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要求,云南省采用按土地出让总收入的5%计提专项资金的方法,由省级统筹用于水源工程、“五小水利”等农田水利建设。将“收益”改为“收入”,确保了从土地出让收入中提取的专项水利建设资金不低于土地出让收益的10%。

  水利建设投入不足要破题,云南省还出台了鼓励多渠道筹集水利建设资金的创新举措。其中,建立健全水利投融资平台,通过政府注入资本金、划拨优良资产等方式提高投融资能力成为破解资金难题的又一“良方”。

  2007年,云南省水利厅、水利部新华水利水电投资公司两家共同发起,组建了云南省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全省水利水电投融资平台。云南省水投公司的成立使水利建设变单纯依靠国家投入的“一条腿”为国家投入和市场运作的“两条腿”走路。

  目前,通过资产重组、资源整合、集聚资产等市场化方式筹集的127.04亿元水利建设资金中,由云南省水投公司作为承贷主体负责融资108.54亿元,带动各类社会投入水利建设资金近70亿元,开工建设1000多项水利工程,一大批“润滇工程”相继完工。

热词:

  • 水利改革
  • 水利水电
  • 中央一号文件
  • 水利工作
  • 兴水利
  • 水利资金
  • 水利建设投资
  • 云南经济
  • 收益
  • 云南省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