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或致1月用电量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有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今年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约为-7.5%,并预计1-2月累计增速仅为5%至6%。

  上述消息人士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因素。今年春节在1月,许多工业生产活动在长假期间停工,电力需求较少。1月上旬用电量同比增速约为3%左右,中旬和下旬增速大幅下降。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公开评论称,“负增长”并不意外,任何一年春节所在的月份增速都较慢。

  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去年用电量基数较大。自2010年9月开始,各地进行不同程度的限电,2010年第四季度的用电量基数较低,导致用电需求在去年1月集中释放,当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1%。此外,用电量负增长还涉及全国工业经济增速趋缓的因素。

  上述消息人士认为,如果2月持续低温,1-2月累计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有望达到6%左右,但如果天气迅速回暖,1-2月累计增速可能仅为5%左右。

  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全社会用电量能准确地反映实体经济的变化。“1月用电量负增长是实体经济增速下滑的标志”。

  他进一步解释,全社会用电量涉及居民生活用电、商业用电、公共设施用电等方面的消费是比较固定的,波动主要来自实体经济。综合最新的出口、投资等多方面数据,在去年房地产严控、银根紧缩等多重措施重压下,经济处于相对疲软的状态,必然导致实体经济增速减缓。

  他预计,2012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目前国内处于产业整合期,加上欧美市场经济不景气,有些产业调控在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看不到出路,长期需求受到抑制,实体经济增速将减缓,故导致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减缓”。

  此前,国家电监会在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达4.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与会的电监会专家会后预计,随着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放缓至8.5%左右。

热词:

  • 负增长
  • 全社会用电量
  • 春节因素
  • 实体经济
  • 电监会
  • 国际金融报
  • 2010年
  • 限电
  • 居民生活用电
  • 商业用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