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安集团回应昌河事件:重组的关必须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黄少华

  尽管从1月13日起爆发的“昌河事件”让徐留平(长安集团董事长)伤透脑筋,但2月2日出现在媒体面前时,这位被称为“少帅”的掌门人却依然以其招牌式的笑脸和铿锵有力的表态,以展示其对长安和昌河未来的信心。“纵观全球汽车史,我认为就是一个并购重组的历史。多数汽车企业都是经过一系列并购重组,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中国长安乃至中国汽车业,你要想成为一个全球的优秀企业,重组的关必须得过。”

  1月13日,在江西景德镇昌河汽车总部,众多汽车工人聚集在办公大楼前,要求公司高管就转让昌河汽车生产资质一事与工人对话,由于双方在这一过程中发生了言语甚至一些肢体上的冲突,因此也被称为罢工和群体性不稳定事件,引起广泛关注。而事发原因,则是有传言称,长安集团已经向国家发改委提出申请,将昌河的汽车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该公司仅保留合肥商用车项目,九江和景德镇工厂都将成为仅生产零部件的工厂。

  “显然有人从中煽风点火。昌河汽车本身就有汽车生产资质,即便昌河铃木资质转让,也不会影响到九江和景德镇工厂的整车生产。相反,我们为昌河汽车今后的发展投入了巨资,并做了长远的规划。”长安集团总裁邹文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充分考虑了昌河铃木注销后昌河汽车的持续经营,不会影响昌河汽车员工的利益和收入。“昌河乘用车重点定位为自主跨界车。在未来两年里,昌河汽车将有8款新车(含改款)上市,其中轿车3款,微车5款。”

  事实上,早在1月17日,经过多方协商,长安集团与景德镇市政府联合发布公告称,维持昌河汽车公司目前格局和发展现状不变,包括昌河汽车作为独立法人地位不变,昌河汽车公司与日本铃木的合资合作不变,独立的景德镇总部生产基地昌铃汽车企业生产资质不变,三个生产基地不变,品牌不变,目录不变,承诺的所有发展规划、发展项目、新车型不变。同时,鉴于目前状态,免去昌河汽车总经理李黎职务,停职检查,并尽快从昌河汽车公司内部产生总经理。至此,昌河轿车生产资质转移事件才暂告一段落。

  昌河汽车已扭亏为盈

  此次“昌河事件”,表面上看,是长安与昌河员工之间的矛盾,事实上,背后却少不了地方政府的身影。“对于员工来说,最大的利益诉求点是工资水平。”邹文超表示,重组两年来,昌河汽车正式职工的平均工资从2009年的3.12万元/年,升至2011年的4.48万元/年,增幅达到43.6%,整体薪酬呈快速增长趋势。“从这一点上看,员工应该是比较满意的。”

  从企业发展角度来看,自重组以来,昌河汽车的经营质量明显改善。2009年昌河汽车销售整车15.8万辆,亏损7.38亿元,2010年年底净资产为负2.3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4.8%。2009年和2010年共清理入账历史潜亏3.9亿元。2011年是昌河发展史上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年,这一年虽然盈利只有118万元,但昌河首次实现了扭亏。2012年,昌河汽车的目标是实现利润1亿元,再次实现大跨越。

  “我们对于昌河,是有长期发展规划的。到2015年,昌河汽车计划实现整车产销41万辆,2020年实现产销60万辆。同时到2020年的累计规划投资将高达67.2亿元。”徐留平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长安对昌河的投资力度特别大。在产品方面,基于新平台的昌河福运2011年4月上市,全新AO级乘用车派喜2011年11月上市,北斗星改款车型也将于今年一季度上市。2012~2013年昌河汽车还将有8款新车 (含改款)上市,其中轿车3款,微车5款。

  投资方面,合肥昌河迁建新工厂新建15万辆产能,项目总投资17.3亿元,已于2011年12月竣工投产。景德镇基地整车产能由10万辆扩至16万辆,项目投资1.5亿元;九江基地发动机产能由7.5万辆扩至15万辆,项目投资1.8亿元。另外,2010~2011年技改等投资6371万元,产品开发相关费用投入2.58亿元。

  将昌河打造成自主跨界车的基地,是长安对于昌河的定位。然而,却因为昌河铃木生产资质的问题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得不说是文化整合之难,也是地方政府利益从中作祟的结果。

  腾笼换鸟只为拯救昌河铃木

  “事实上,铃木退出昌河已经早就是板上钉钉,只是我们没有签署正式的协议而已。我们和铃木双方已经达成共识,铃木资产退出后,品牌还会保持几年。”针对铃木退出昌河汽车的竞争力,徐留平表示,长安将对昌河汽车投入新产品,提高昌河汽车的竞争力。长安的新产品进入以后,是不能够打铃木品牌的,而铃木今后也不对这个企业投入新的产品。基于这些考虑,即使铃木退出以后,我们依然有非常大的信心让昌河汽车壮大。

  事实上,长安汽车重组昌河后,长安旗下就有两家和铃木的合资公司,一家是长安铃木、一家是昌河铃木,因此,对这两家合资企业进行整合,集中优势资源,本来就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然而,2010年,长安提出要讨论整合事宜时,铃木汽车曾针锋相对地表示,如果两个铃木变成一家,就要在中国再寻找一个新的合资伙伴。

  对于铃木的咄咄逼人,长安也毫不示弱。2010年8月,徐留平高调回应,铃木想要在中国寻找第二个合作伙伴是不可能的,还是一心一意与长安合作好,希望铃木慎重考虑。此后,两个铃木的整合计划也陷入僵局。然而,双方的对峙影响了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正常生产,两年时间内,铃木在华两个合资企业均未推出全新车型。而且,由于连年亏损,日本铃木公司一直想退出昌河铃木,不仅不再给昌河铃木提供新车型,而且合资公司也仅仅派了一个人象征性地表示存在,可以说已经名存实亡。

  在这种情况下,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去留事实上并没有太大影响。业内人士认为,长安合并两个铃木,并不单是腾出一个合资企业资质,更是在拯救昌河铃木。“首先,通过转移昌河铃木汽车生产资质帮助长安马自达顺利落地;其次,完成南北铃木整合,同时也对长安、哈飞和昌河微车业务进行整合,免得内耗。

  长安马自达暂时搁浅

  “目前昌河铃木的资质不变,所以长安马自达项目只能暂停。”邹文超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担心汽车产能“过剩”,国家发改委已经收紧了对轿车生产资质的审批。长安作为拥有多个生产资质的汽车集团,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在申请长安马自达获得独立生产资质的同时,在集团内部注销一个生产资质。

  “有关长安马自达即将通过审批的消息不属实。”近日,不少汽车媒体都收到长安马自达发布的澄清公告。实际上,早在1个月前,业内就流传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即将获批的消息。然而,突如其来的“昌河事件”让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工作再次搁浅。

  事实上,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一事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年中,就传出长安马自达要单飞的消息。然而,由于生产资质问题,分拆工作一拖就是一年半。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马自达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向记者证实,单飞申请已经再次提交发改委,而且已经得到发改委的口头同意意见,因此应该很快就会通过审批。按照计划,两家公司拆分今年将完成,马自达也将迎来在华发展的最好时机。

  没想到,好事多磨。在昌河事件发生后,长安马自达只能重新申请生产资质,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工作也将暂停。邹文超表示:“其实影响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大,这只是股权上的变动,对生产、销售并没有实质性影响。”而业内人士则认为,铃木全面退出昌河铃木是迟早的事,一旦铃木方面签署退出合资公司的协议,长安集团依然可以重新继续现在这条整合道路,只是,整合的时间被推迟了。

热词:

  • 昌河汽车
  • 长安集团
  • 昌河铃木汽车
  • 长安福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