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霸道”的底气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广州日报》报道,近日,北京工行、建行等银行停止办理存折业务。一时间,“存折将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卡时代”的说法引起各方关注。

  中国银行业一方面利用垄断经营等优势从百姓手中赚取巨额暴利,其程度甚至超过石油和烟草;另一方面却屡屡陷入“服务缩水”、“霸王条款”、“与民争利”的质疑声中。

  据笔者了解,在一些银行办存折不收取工本费、年费,而办银行卡却要收取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多种费用。不仅如此,银行卡还可为银行创造不菲的中间业务收入。

  “卡时代”再次将中国银行业的“霸道”嘴脸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人们不禁要问,银行业究竟为何如此霸道?霸道的底气从何而来?未来还要霸道多久?

  首先,我国银行业处于垄断地位。银行以垄断优势,在收费设项及价格制定上形成了一种强制性的市场权力。

  只要垄断不打破,消费者就永远不会得到公平对待。与处于垄断地位的银行业相比,别无选择的消费者始终是弱势群体,两者鲜明的对比,让银行业自然有了霸道的底气。

  其次,消费者金融权益缺乏有效保障。到目前为止,银行业主管部门还没有成立一个专门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银监会的监管,主要还是着眼于银行业的发展,对于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考虑还很不周全。

  笔者认为,银行业之所以霸道,行业监管者监管不力以及对公民权益和权利的忽视,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再次,针对银行业定价收费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目前,《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还在修订中,现在很多业务收费都是大银行拍脑袋定价,小银行紧跟其后。

  如今,金融服务已渗透到百姓生活中的各个环节,而银行借助其市场主导地位,无视广大消费者的要求,很容易让一向处于弱势地位的普通消费者望而生畏。因为银行服务具有较强的公共色彩,所以在服务定价方面,理应履行必要的听证程序。

  笔者认为,要终结银行业的霸道,监管部门应当依据反垄断法对一些商业银行的经营行为进行审查,对银行服务收费进一步加强监管,该降低的降低,该取消的取消,该规范的规范。同时,还要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力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尽早出台。(作者汪俊杰,系财经评论组特约评论员)

热词:

  • 监管者监管
  • 霸王条款
  •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 卡时代
  • 广州日报
  • 存折
  • 市场权力
  • 我国银行业
  • 银监会
  • 业务收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