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藏宝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股市一样,艺术品市场的每一波高潮都会吸引来一大批“新人”的加入。如果说2007、2008年那一轮高峰卷入的更多是个人收藏者,那么2010、2011年这一轮进场的则更多是企业和机构。

  与个人藏家们相比,企业和机构收藏者的资金更为雄厚、目的性更加明确、操作手法也更为金融化。套用股市中的经典描述,中国艺术品市场似乎正在从“散户市”演变为“机构市”。

  在传统的藏家们看来,前一轮高峰中来自于新富阶层的新买家们犹如“野蛮人”一般闯入了他们原本优雅的棋局,悄然改变了其间的游戏规则而令他们倍感不适;而现在,当实业家、资本家、基金经理、私募合伙人成为拍卖场上的主力军,这里或许已经不再是老藏家们的游戏场。

  “企业对艺术品的购买最终会形成一个‘企业艺术市场’,这个市场也将遵循商业中‘金钱决定一切’(Money talks)的逻辑,于是,艺术品也将日益被有钱购买它们的个人或群体所重新塑造。”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企业纷纷介入艺术品市场使得企业收藏渐成气候,诸如摩根大通银行的收藏理念直接导致了当代艺术板块的崛起和成为主流。于是,美国著名社会学家约翰·霍尔(John R. Hall)如是描述这一趋势给艺术品市场带来的变化。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规模只用了几年的时间就“赶英超美”,中国企业们也正在以“摩根大通”和“MoMA”为榜样,一路狂奔……

  “鸠占鹊巢”

  “由于艺术品的价格持续飙升,传统藏家或者单一收藏者的实力已经不足以涉足精品市场。”

  2011年5月22日晚,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的夜场拍卖,因为看好的拍品顺序靠前,北京藏家郭广明早早赶来,在靠前的位置坐下。

  此次夜场集合了32件最为顶尖的古代及近现代书画精品,估价均在千万甚至亿元级别,所以要参与竞投,需要交纳几百万的保证金(如拍下拍品不付款,则保证金不予退还)办理特殊号牌方可参与。

  最终郭广明未能如愿,“没有几口价就已经超过我的预期上限,有人志在必得,再抢无益。”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但是,他并没有像以往那样离开,因为他想看看当晚最为重量级的拍品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会拍出什么价儿。“我听说有几家都想要。”他说,应该有好戏可看。

  终于,《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8800万元起拍,第一口价就被一个买家直接喊到了1亿。场上叫价的人不少,坐在郭广明不远处的一位穿着时髦的年轻姑娘也加入了战局,郭广明瞄了一眼,并不是“熟脸儿”,“应该只是竞标方的代表。”他说。

  当价格飙升至3亿元之后,出价的只剩下那位年轻姑娘和一位电话委托的神秘买家,几乎所有人都站起来,用相机、手机对准场内的那位姑娘,姑娘倒是气定神闲,但嘉德的副总裁寇勤已经不得不亲自组织人员将其“保护”起来以令拍卖得以继续。最终,在那位姑娘给出3.7亿元的叫价后,拍卖师一声槌响,全场掌声雷鸣。

  加上15%的佣金,这幅作品创造了4.255亿元人民币的成交价。这不仅创下了齐白石作品拍卖的新纪录,也把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最高价从1亿多一下子拉到了4亿多。这幅作品也成为仅次于去年以4.3亿元成交的《砥柱铭》的拍品,全球第二高价的中国艺术品。

  “有几个大藏家都在投,但是这个价太高了,他们不太可能以这个价收。”郭广明说,“应该是企业或者基金买的,不过还是太高了,可能有别的目的和原因吧。”已经浸淫收藏圈十几年的郭广明也有些想不明白了,“不过现在市场上能有这个手笔的买家就那么几个,很快就会有答案的。”

  果然,之后一则市场传言出现:这幅“大老鹰”的真正身份或是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广传媒”,000917.SZ)。“电广传媒、新疆广汇等几家公司最近一两年在艺术品市场上手笔很大,是最具代表性的新生力量。”郭广明说。

  《中国经济周刊》试图向电广传媒方面求证传言的虚实,但只得到“不作任何评论”的回复。

  “这是公开的秘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因为有人质疑画作真伪和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所以电广传媒还一度不想付款,事情在圈里闹得沸沸扬扬。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一直想搞文交所,把这幅画份额化上市交易,因此价格再高也无所谓,越高越好,关注的人更多。但是谁知道,国务院的38号文出台,文交所的份额化交易被叫停了。”

  记者查阅电广传媒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报发现,其艺术品营业收入3039.30万元,营业利润为2279.30万元,毛利率达74.99%,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57%;其经营性艺术品账面余额超过5.46亿元,去年同期该余额为3.11亿元,同比增长75%。

  财报中称:“公司自2006年起开始筹划并逐步运作艺术品投资业务,以中国近现代大师的作品为投资重点,通过正规途径(主要是拍卖市场)收藏了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黄宾虹、谢稚柳、林风眠、张大千、吴昌硕、靳尚谊等中国近现代名家160多件艺术精品。”

  另外,在2010年,电广传媒还注册成立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艺术品投资管理。由其发起设立的雅汇艺术品投资基金,规模超过3.06亿元,是国内现有最大的有限合伙制艺术品基金,现已进入封闭运行状态。另外,还有一只预计总规模将达到5亿多元基金正在筹备,预计募集金额达5000万美元的美元基金也在筹建中。

  而像电广传媒这样涉足艺术品投资的上市公司并非孤例,根据Wind资讯的相关统计,目前已有弘业股份(600128.SH)、东方金钰(600086.SH)、张江高科(600895.SH)、法拉电子(600563.SH)等多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从事了艺术品投资。

  “由于艺术品的价格连续多年大幅上扬,投资和收藏艺术品所需要的资金量越来越大,传统藏家或者单一收藏者的实力已经不足以涉足精品市场,所以艺术品市场投资收藏企业化、机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郭广明表示,尽管有些许“鸠占鹊巢”的落寞感,但是他已经不得不承认,像他这样的“散户”日子很不好过。

  “机构市”涟漪

  “随着企业收藏快速发展,未来艺术品市场上,顶级艺术品的价格会越来越高,中低端艺术品的价位反而会较为平稳。”

  在2007年前后的那一轮艺术品热潮中,有非官方的估计称,整个艺术品市场有40%的成交额是来自企业的购买行为,而在2010、2011年这一轮热潮中,业界普遍估计这个比例可能达到七成、甚至八成。

  “大部分高价拍品的买家都是企业或者基金,虽然个人买家从数量上还占绝大多数,但是从成交额比重来说,这个估计是差不多的。”一位拍卖公司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扩大企业知名度?塑造企业形象?提升企业文化?公益慈善行为?广告公关行为?抵御通胀?另类投资?拓展文化产业?合理避税?

  以上这些,都是刺激企业进军艺术品市场和大量购买收藏品的动机。

  而目前,国内涉足企业收藏比较多的行业有金融业、高端房地产公司、高档酒店和服务业、投资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等。企业涉足艺术品“收藏”的目的不可能像个人收藏那样“我就是喜欢”这么简单,所以企业“玩”收藏的方式也与个人藏家有很大的不同,他们的资金量大、资源丰富,操作手法也更为资本化和专业化。

  企业“玩”收藏通常的思路有两种:一种是一举购入一批目前还没有名气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很少的钱就可以买很大的量。然后帮这些艺术家办画展、出画册、做作品研究……以帮助他们成长,当然其作品价值也会随之大幅提升。于重要的代表作都在自己手上,或藏或放游刃有余,且可获得“推动艺术前进”的美名,哪怕是“十个里面只出来了一个”,总的“收益”也将相当可观。当然这需要企业拥有一个有相当专业水准的团队才能慧眼识英才,并能够助力艺术家持续成长。

  另外一种就要简单许多:购买艺术品市场里的“硬通货”,即成熟艺术家最顶尖的、最被市场认可的作品,即使价格再高,风险也总是小的。较之第一种,企业不必储备一个有一定规模的专家团队,而且长期和短期持有都可以,若需要可随时套现。

  上述两种尚属正途。垄断坐庄、制造概念、板块轮动、指数曲线……这些从股市“舶来”的技法也已经被熟练地运用到艺术品市场中。“很多企业进入艺术品市场,不免带着浓重的资本市场的习气。”郭广明说,“艺术品在他们眼中和股票、房子没有什么区别。”

  “艺术品市场的机构化首先反映在资金规模化后在市场上占据了明显优势,动辄千万级的竞拍出价已经将个人购买行为迅速地边缘化。”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负责人关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其次是在操作目标和操作手段上的变化。由于机构收藏的体系化目标和投资基金以投资收益为目的的精确化选择,往往会表现出短期的波动性和高换手率。”

  关予认为,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艺术品市场开始呈现出明显的股市特点:比如板块轮动,红色经典、清三代官窑瓷器、宫廷艺术品……如同股市的题材一样,被轮番热炒;再比如“优品拉动劣品”现象明显,即一件高价格的藏品一旦出现,就会带来其他藏品价格上涨。如一件徐悲鸿的天价油画,会拉动整个徐悲鸿板块。一件宋徽宗的字画拍出天价,其他作品都会水涨船高。

  除了定价权和话语权向企业和机构收藏者转移之外,企业的大量入场也使得艺术品市场这个原先的小圈子,变得与整个宏观经济紧密相连。过去藏家的资金往往只是用于收藏,而现在企业也包括企业家们投入艺术市场的资金往往有两个来源:一是企业在以前积累起来的闲置资金;二是企业不断产生的“现金流”。

  这样的来源在很大程度上最终决定企业的收藏行为和艺术市场的发展态势。如当股市和楼市陷入低迷的时候,艺术品市场迎来了它的黄金时代;当货币政策收紧、投资氛围转冷的时候,艺术品市场也会跟着哆哆嗦嗦。

  “这几年企业收藏在中国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但是却是非常混乱的。”北京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表示,“艺术在市场有两个价值: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文化价值由艺术品本身决定,商业价值则要遵循商业规律和供求关系,但是两者应该有一种平衡的关系。企业和机构应该促进这种平衡关系,而不是加剧这种不平衡。”

  “国外的艺术品市场主要是由庞大的中产阶级支撑的,但是中国几乎没有这一阶层。”匡时拍卖总经理董国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随着收藏群体的进一步扩大,特别是企业收藏快速发展,未来艺术品市场两极分化的特征将更加明显:顶级艺术品的价格会越来越高,中低端艺术品的价位反而会较为平稳。”

  中国会有MoMA吗?

  “我们市场还处于一种诚信和审美缺失的状态,赝品泛滥、炒作盛行,很多真正想收藏的企业不愿意也不敢轻易介入。”

  企业收藏在世界范围内有上百年历史。

  “很多著名的博物馆以前都是企业收藏,后来转为社会公有。过去的50年中,西方对文化艺术支持、赞助贡献最大的不是政府,不是博物馆,也不是私人收藏,而是企业!”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但客观而言,企业收藏在中国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2000年以来,中国的企业艺术品收藏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的周期,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

  “目前在中国,有时候企业家收藏还是企业收藏的界限往往不那么明显。”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艺术品市场专家龚继遂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认为这是国内的企业收藏刚刚起步,发展迅速但成熟度还非常低的表现。

  “但实际上,企业收藏与企业家收藏是两种大不相同的收藏行为。”他说。企业家可以完全凭个人爱好,随心而为;但是企业往往需要与企业战略、企业文化、品牌形象等结合起来,进行“有主题、有系统”的收藏。

  “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企业收藏都是个人爱好和集体智慧的结合。目前,国内企业收藏的示范机构也不多,只有保利、泰康、万达等少数几家。”龚继遂说。

  龚继遂认为,企业收藏的发展一般要经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企业负责人的个人收藏爱好形成规模后变成企业的永久收藏行为;第二阶段是企业收藏与企业开展的主营业务方向进行某种关联,比如国外很多知名企业都有关注自己的品牌历史和文化,更有许多与之相关的收藏;第三阶段就是发挥企业收藏的社会功能,借助企业收藏推动整个社会艺术产业和教育的发展。

  “现在购买艺术品的企业确实很多,但大多是以投资为目的的,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收藏。”泰康艺术收藏部门负责人、泰康空间艺术总监唐昕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尽管在国外企业收藏的比例非常大,大大小小的企业都会有这样的意识,但是我们起步比较晚,虽然发展不慢,但差距还是巨大的。”

  大连万达集团企业文化负责人、玥宝斋的主人、著名收藏家郭庆祥则更是悲观,“相当长时间内,中国的企业收藏很难发展起来。”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艺术品市场要想达到国外的企业参与程度很难,因为我们市场还处于一种诚信和审美缺失的状态,赝品泛滥、炒作盛行,很多真正想收藏的企业不愿意也不敢轻易介入,除非是投资客和投机者。”

  唐昕认为,尽管中国式企业收藏的起步有些混乱、发展有些野蛮,但是这还是一件好事情。“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的艺术仅仅局限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但是艺术要发展一定要社会化,否则很难有生命力。但是,社会化的口号圈子里喊了很多年都没有成功,可现在因为市场的原因,商业一下子就使得艺术开始社会化了,不管怎样,艺术在今天被社会各界所关注了。”她说。

  “现在,很多企业和机构进入艺术品市场,不管是收藏、投资,还是利用艺术做任何事情,都是在客观上促进了国内艺术的发展。现在进场的这些企业最后肯定会有一些沉淀下来变成严肃的机构收藏者,这些机构收藏者会在艺术品市场里发挥巨大的作用,可以让这个市场相对趋于成熟和稳定。”

  唐昕说:“而且长期来看,企业收藏达到一定阶段、有了一定积累之后,会希望做一个美术馆,不管这个美术馆是否隶属于企业,它都会成为公共性和社会性的机构,必然带来社会的共享和交流,这对整个社会都是有益的。”

  唐昕说她不知道中国会不会出现“MoMA”和“古根海姆”这样从企业收藏发展而来的私人美术馆,“但这至少是我们的目标。”

  MoMA

  纽约现代美术馆(The Museum of Modern Art),是1929年由石油大亨洛克菲勒的夫人与两位友人一起出资兴建的一座私立美术馆,起初只有9件收藏品,到现在馆藏作品逾15万件。MoMA的藏品最初以绘画作品为主,后来范围渐渐扩大至雕塑、摄影、电影、建筑、装置艺术等项目,重要藏品包括凡高的《星空》、莫奈的《水窗》、毕加索的《阿维尼翁的少女》、马蒂斯的《钢琴课》等等。今天的MoMA,不仅是纽约的地标之一,而且也是一所世界范围内的伟大美术馆,它拥有世界最为完整的现当代艺术藏品,是西方世界最大、也最重要的现当代艺术展馆,在推动艺术发展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古根海姆

  古根海姆博物馆是所罗门·R·古根海姆(Solomon R.Guggenheim)基金会旗下所有博物馆的总称,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私人现代艺术博物馆之一,也是一家以连锁方式经营的全球性艺术场馆。古根海姆基金会成立于1937年,建立者所罗门·R·古根海姆生于19世纪美国的一个靠煤矿工业发家的瑞士家族(电影《泰坦尼克号》中将救生船座位让给妇女、说出“就是沉到海底,也要做一名真正的绅士”的那位盛装赴死的富翁,原形就是该家族的成员),如今该基金会已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跨国文化投资集团。

  万达:只收不卖

  大连万达玥宝斋收藏的吴冠中油画《彩面朝天》

  “万达始终将企业收藏作为公益事业和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就像对足球的投入一样,肯定是赔钱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除了全亚洲商业地产当之无愧的老大,以及曾经辉煌的大连万达足球队,大连万达集团其实还是国内企业收藏的先驱。尽管非常低调,但是就藏品数量和价值而言,很多人将万达视为国内企业收藏圈里名副其实的“一哥”。

  低调大手笔

  和很多公司一样,万达之所以涉足企业收藏是源于其创始人、董事长王健林的个人爱好。由于从小受到祖辈和父辈的影响,王健林对中国传统书画有着强烈的兴趣和爱好,以至于他曾半开玩笑地说,之所以会放弃部队和政府里的大好机会及稳定前程,而选择冒险下海去做房地产,原因就是因为要有钱才能搞收藏,才能买得起他爱的那些书画。

  众所周知,王健林性格豪爽,对最大、最好、最多和第一有着坚定的追求和热爱,做房地产是这样,“玩”足球是这样,“玩”收藏也是如此。

  万达的收藏史已经超过了25年,而且持续发展至今,这在国内企业中几乎无人能及。“万达的收藏以中国名家书画为主,目前精品藏品已经超过千幅,规模在国内民间收藏里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大连万达集团企业文化负责人、著名收藏家、玥宝斋的主人郭庆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万达的企业收藏、展览等都是由他来操作。

  因为古画存在真伪难辨的问题,而且王健林个人更偏爱近现代书画,所以万达的收藏目标定位在了近现代画家和当代绘画名家上。

  “我们选择的这些画家,如潘天寿、张大千、齐白石、石鲁、李可染、吴冠中、石齐,都是经过我们多年学术性研究出来的,今天万达集团收藏的艺术作品,一定是能够被历史留存下来的。”他说。

  没卖过一张画

  尽管郭庆祥表示总的投入不方便透露,但业内普遍估计,万达藏品目前的价值应该已经有数十亿之巨。有人将万达视为吴冠中作品价格飞升幕后最大的推手,揣测现在艺术品价格暴涨,万达一定靠书画赚得盆满钵满。

  对此,郭庆祥大呼是误解。

  “万达始终将企业收藏作为公益事业和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是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形式,就像对足球的投入一样,肯定是赔钱的。集团从来对于艺术收藏没有任何的盈利要求和期望,是百分之百的投入,更没有把收藏产业化的想法。”郭庆祥表示,“万达这么多年只买画,从来没有卖过一张画,一直都是靠企业收益来养收藏。”

  王健林自己的表达则更为直接,“我从来没想过要赚卖画那点小钱儿。”

  目前,万达的藏品都放在从银行租来的一个几百平米的保险库中。“但是,这些画放在保险库里面有什么用?大家能来参观吗?如果大家看不到,那么,这些艺术品的价值何在?”王健林说。

  因此,万达计划未来在北京和大连建立万达美术馆,在北京建设的美术馆更会是一座“国际一流”的世界级美术馆。“万达的企业收藏不是为了藏而藏,而是为了将中国最好的艺术展示给大众、介绍给全世界。”郭庆祥说。

  挖掘未来的传统

  尽管古代书画、宫廷艺术、当代艺术都非常受市场的追捧,但是郭庆祥表示,万达还是坚定自己对艺术价值的判断。目前,万达关注的画家有石齐、龙瑞以及吴大羽体系,包括吴大羽及其弟子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张功悫等等。特别是石齐,郭庆祥表示石齐现在是万达收藏的重中之重。据说王健林本人非常欣赏石齐,在他办公室悬挂的就是石齐的《长征万里图》。

  “万达收藏的标准是:一定是创新画家;一定是有时代精神的画家,因为笔墨当随时代。” 郭庆祥表示,万达目标就是“挖掘未来的传统”。

  “不管是石涛还是梁凯,在当时都是创新画家,因为能够被继承下来的在当时一定是创新的和有独立思想的,这样的画家才能够成为未来的传统。”他说,“比如,吴大羽的学生张功悫已经80多岁,但是市场上没有任何一张他的画,也很少办展览,就是勤勤恳恳作画,这在现在的中国非常难得。但是,其作品的价值是迟早会被发现和认可的。”

  “我们未来会陆续在美国、欧洲举办中国书画名家的画展,把中国优秀的艺术介绍给全世界。”郭庆祥说,“有人可能会质疑这是包装,其实包装本身无贬义,连国家也需要宣传和包装,好的东西为什么不让大家知道?包装是好是坏,取决于是否把坏的包装成好的,有没有过度夸大事实。”

  至于,未来的收藏计划,郭庆祥表示:“没有预算,符合我们标准的,是好的就收。”

  泰康:做中国的MoMA

  泰康空间收藏的张晓刚《血缘系列:陈为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系统开展企业收藏的代表公司之一,这与其董事长陈东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可以说,陈东升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人。因为在创办泰康之前,陈东升创立了中国最早、也是现在最为知名的拍卖龙头企业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而未来,他希望泰康的企业收藏能归于他已梦想多年的“泰康美术馆”,而这个美术馆可以像MoMA和古根海姆一样,成为一座伟大的美术馆。

  致力当代艺术

  2011年8月20日,一场名为“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成立十五周年艺术品收藏展”的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中国美术馆第一次与国内的商业企业一起合作举办展览。

  而对于企业收藏在中国的发展,这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这是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收藏展。

  此次展览,泰康共展出了其收藏的50多件现当代艺术作品,其中包括陈逸飞《黄河颂》、蒋兆和《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等众多重量级藏品,还有叶永青、曾梵志、刘野、刘小东、蔡国强等众多重要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不过,此次展览所呈现的只能算是泰康收藏的“冰山一角”。“我们经过很艰难的取舍,才精选出这些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与大家分享。”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泰康艺术收藏部门负责人、泰康空间艺术总监唐昕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至于泰康的整体收藏,总投入肯定是亿元级别,藏品数量在数百件,主要以当代艺术为主。”

  但是,最令唐昕骄傲和满足的,并非是对于泰康的藏品外界给予如何的估价和计算出的增值幅度,而是“十年看回去,有很多现在已经非常著名的当代艺术家的重要展览都是首先在泰康办的”。

  “比如,2001年我们给方力钧、岳敏君、杨少斌等做了一个联展,当时国内还并没有很多人注意他们;再比如,2007年,我们推出了刘伟的作品,那时候刘伟还非常年轻,但现在已经是非常成功的艺术家了;还有马秋莎……”唐昕滔滔不绝。

  收藏“大当代”

  泰康最初的收藏也是相对比较随意的,更多是基于董事长陈东升的个人兴趣,并不成系统。直到2003年,作为专业策展人的唐昕加入泰康,泰康的收藏开始有了明确的体系目标,那就是专注于当代艺术。

  “我们对‘当代’的最初定义是1980年代以来这30年的实验美术。但现在,1942年以来到现在的艺术都纳入我们的‘大当代’范畴内。”唐昕说。

  目前,唐昕领导的泰康空间,实际就是泰康人寿的艺术部门,属于泰康人寿公益事业室的一个下设部门,共有7名全职人员。除了购买艺术品,也会举办各种展览和对现有藏品进行研究。

  “早期我们会做一定的、比较灵活的预算。”唐昕说,“但现在东西太贵了,所以已经不再做预算了。我们的标准并不是金额,而是东西好不好。”

  陈东升曾透露,泰康每年会将利润的2%左右用于企业收藏。以泰康目前净利润30亿元左右推算,泰康每年的收藏预算大概在6000万左右。谈到泰康选择收藏艺术品的标准,唐昕表示:“我们所谓的‘好’是指这件作品在中国美术史的发展过程中,在相应的历史阶段是具有代表性的;再有就是一些重要艺术家的代表作;第三部分就是有创造性、有未来的年轻艺术家,在同一代艺术家里面有更强的竞争力。”

  目前,对于泰康而言,企业收藏已经是一个制度化的行为。“我们董事会决定每年拿出利润的一个比例,未来建立一个文化艺术基金,用这个基金来持有艺术品,进行艺术的赞助、艺术的学术推广,组织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这个艺术基金不是收藏基金,是推动文化发展的基金。”陈东升说。

  在CBD建美术馆

  “未来我们要在CBD二期的那座泰康大楼上面把我们自己的美术馆做起来,就像MoMA,在位于纽约46街那种寸土寸金的地方做美术馆,这是气魄。”陈东升如是描述泰康未来的计划。

  当然,泰康是有这样的底气的,目前泰康总资产已经达到3500亿,在中国的民营企业里算是超级老大了。

  泰康一直将美国的MoMA作为自己做企业收藏的样板。“2004年的时候我们有了长期的目标,那就是要建立泰康美术馆。”唐昕说,“现在国内美术馆很多,但整体上很不成熟。找个地方、挂块牌子就叫美术馆。”

  唐昕表示,泰康要建立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美术馆,有藏品,有专业的团队,能够健康有序发展。

  民生:“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

  黄胄作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北京报道

  有市场就有金融。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敏锐的金融资本显然嗅到了其中的机会,基于艺术品的各类金融产品频频问世。中国民生银行便是其中的先行者。

  从艺术品市场掀起高潮的2007年开始,民生银行在艺术品领域动作频频:从赞助艺术北京到主办方力钧画展,从运营炎黄艺术馆到设立民生现代美术馆……民生银行在艺术领域的一系列举措引起广泛关注,也引来猜测莫非是“艺术搭台,经济唱戏”?

  如果人们知道民生银行把这些艺术类公益项目放在品牌管理部来运营,这一切也许变得不难理解民生银行正在塑造一个“艺术”的品牌。

  银行品牌的艺术梦想

  2007年底,担任民生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6年之久的何炬星,转身成为品牌管理部总经理。他转变身份后的第一个大项目,就是接管炎黄艺术馆。

  炎黄艺术馆是中国画大家黄胄先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创办的,是国内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公益性质的民办艺术馆,在当时打破了官办美术馆一统天下的局面。

  但在黄胄先生1997年病逝后,炎黄艺术馆的经营一度陷入僵局,不仅因为缺乏资金,更因为缺乏专业的人才和科学的管理。

  在何炬星与黄胄先生遗孀郑闻慧女士的一次会面后,民生银行对炎黄艺术馆的捐赠很快提上了议事日程,并最终决定捐赠炎黄艺术馆10年所需发展资金,同时接受炎黄艺术馆10年的委托管理,捐赠总金额高达1亿元。何炬星出任炎黄艺术馆馆长。

  在金融的田里种下艺术的种子,何炬星把艺术当作是建设民生银行品牌梦想的试验田。

  “一个快速发展的企业太需要品牌了,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企业尤其需要品牌。以艺术为元素,作为民生银行的品牌战略,是民生银行的战略选择和长远梦想。”何炬星说,与炎黄艺术馆的结合,让民生银行有了一个“为艺术做事的机会”。

  经过半年重整,定位于近现代艺术的炎黄艺术馆于2008年7月29日重张开馆,接连展出了徐悲鸿、刘海粟等大家画作。

  2010年4月18日,筹备两年之久的民生现代美术馆也正式成立,这是中国首家以金融机构为背景的公益美术馆。同时担任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的何炬星表示,民生现代美术馆的资金保障每年不低于2000万元。

  艺术品基金的尝试

  相较万达、泰康而言,民生银行自身的收藏很少,但却在以另外的方式影响艺术品市场。除了上述公益项目,民生银行设立的艺术品基金,是业界的又一大话题。

  2007年,民生银行从银监会拿到了中国银行业第一个“艺术基金”牌照,并随即推出了国内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基金“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为期两年的投资期结束后,民生银行于2009年7月公布绝对理财收益率为25.5%。

  2010年1月8日,民生银行又发布了“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募集资金投资于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艺术品和少量的古代书画作品。有自己运营的艺术馆,又推出艺术品基金,不免让人揣测,民生银行会否利用在京沪布局的艺术馆,来展览推广自己投资的艺术家作品?对此,何炬星强调,民生银行的公益性捐助项目,与“艺术品投资计划”是相互独立的,后者仅仅是民生银行推出的金融产品。

  眼下,尽管银行艺术品基金的发展还面临一些瓶颈,比如中国的艺术品领域还没有建立起一个科学的评估体系,缺乏可靠的判断标准,但民生银行艺术基金的设立,还是让人们心生期待中国的银行业可以像瑞士银行、花旗银行那样,发展出拥有专业从事艺术品投资的私人银行部门。

  中国企业收藏纵览

  上海

  上海中凯企业集团:老莲书画院

  2004年,上海中凯企业集团以2800万元,拍得明末清初画坛巨擘陈洪绶一直流落他乡的《花鸟图册》,之后以陈洪绶之号“老莲”为名组建书画院,现藏有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徐悲鸿、黄宾虹等书画巨匠的艺术珍品。

  天津

  泰达大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泰达当代艺术博物馆

  始建于1996年,是中国最早从事当代艺术活动的民营博物馆之一,目前拥有天津、北京两个场馆,展览与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形成了以玩世现实主义、艳俗艺术、圆明园画家村等当代艺术潮流为标志的馆藏特色。

  沈阳

  东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宇美术馆

  1999年4月正式开馆,藏品多为中国当代艺术,其中又以油画作品为主。2000年初关张。

  大连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达玥宝斋

  创建于1993年,先后斥资数千万元收购了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傅抱石、林风眠、钱松喦、李可染、吴作人、黄胄、程十发、吴冠中等近现代大师的重要作品。

  慈溪

  浙江金轮集团:金轮艺术馆

  创办于1999年6月,由金轮集团董事长陆汉振倡导成立,现拥有历代瓷器、青铜器、书画、杂件等藏品1000多件。

  上海

  中融集团:中融文化博物馆

  藏品除了数量不菲的中国古董字画外,还有大量西洋古典名家画作、西洋古典雕塑,及进口红酒25000多瓶。

  长沙

  湖南电广传媒: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自2006年开始艺术品投资业务,以中国近现代大师的作品为投资重点,目前已收藏了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黄宾虹、谢稚柳、林风眠、张大千、吴昌硕、靳尚谊等中国近现代名家创作的160多件艺术精品。

  上海

  张江高科:张江当代艺术馆

  2006年12月开馆,以当代艺术为主轴,具有举办展览、收藏艺术品、普及审美教育、促进文化艺术交流等功能。

  乌鲁木齐

  新疆广汇实业:广汇美术馆

  自上世纪90年代起涉足艺术品收藏,由苏州画廊协会会长包铭山全权代理,主要收藏近现代的顶级书画作品,每年在艺术品收藏方面的支出大约在1亿元左右。

  北京

  中国民生银行:炎黄艺术馆

  炎黄艺术馆以收藏当代中国画为主,同时收藏古代中国字画、文物,近年来又收藏了数百件彩陶、陶俑和民间艺术品。

  南京

  江苏弘业股份:爱涛艺术精品有限公司

  1998年成立,该公司藏品包括木雕、玉雕、牙雕、石雕、根雕、水晶、刺绣、云锦、紫砂、泥人、漆器、红木家具、剪纸、名家字画等5000余件套。业界估算,目前爱涛艺术藏品总价值在13亿元左右。

  南京

  南京天地集团:长风堂博物馆

  2004年8月开馆,藏品逾6000件。业内估算长风堂博物馆藏品总价值达15亿至18亿元,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博物馆之一。

  北京

  今典集团:今日美术馆

  2002年由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创建,收藏各类当代艺术作品5000余件。

  北京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空间

  创办于2003年,收藏核心为当代艺术,具体分为三部分:毛泽东时代美术“1942—1976”、 现当代美术“1976—今”,和青年专项部分。

  北京

  中国建设银行

  目前建行总行和部分分行都拥有了一定规模的艺术和文物藏品。藏品中包含了油画作品《毛主席去安源》、东晋时期的“谷仓罐”、徐悲鸿的国画《奔马》和张大千的泼彩国画《泼彩山水》等。

  成都

  成都豪斯物业公司:上河美术馆

  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首批由民营企业创办的私立美术馆之一,藏品以前卫的中国当代艺术为主。2000年初关闭。

  慈溪

  浙江徐龙食品集团

  从2000年到现在,浙江徐龙食品集团董事长徐其明的藏品估计总值在数十亿元。他的藏品曾于2011年3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北京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保利艺术博物馆

  1998年12月成立,是中国首家由大型国有企业兴办的博物馆。2000年春,保利艺术博物馆在香港收购了即将再次流失的三件圆明园国宝牛首铜像、虎首铜像、猴首铜像。

  上海

  中国民生银行:民生现代美术馆

  2008年9月注册成立,面向全社会开放。民生银行首期投入资金3000万元,除用以运营美术馆之外,还成立民生当代艺术奖等。

  

热词:

  • 收藏
  • 吴大羽
  • 中国当代艺术
  • 现当代艺术
  • 江苏弘
  • 藏宝图
  • 企业战略
  •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 企业社会责任
  • 中国的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