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午评:不惧数据“利空” 反弹空间或出人意料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沪指小幅低开震荡,随后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同比上涨4.5%远超市场预期,降准的节点可能再退后,微微利空A股,不过大盘却不惧"利空",在房地产板块上涨带动下,盘中不断刷新反弹高点。分析认为,当前A股人气复苏明显,资金风险偏好显著提高,预计未来具有高弹性特征的板块仍将成为市场反弹的"主心骨"。但需关注后市成交量能否持续放大。鉴于当前反弹幅度已接近10%,因此市场未来的"空中加油"需量能的有效配合。目前来看,A股有望向中级反弹深化,而未来反弹空间或出人意料,但本轮反弹最终能否转化为反转仍有待观察。

  1月CPI同比上涨4.5%远超预期 紧急解读A股影响

  后市走向关键在扩容节奏

  大市近期曲折缓升。上周后半段沪指进行二轮冲锋,沪指连收两阳给市场带来惊喜。但本周一受阻沪指2350点走弱,周二低开低走下破2300点,周三上午盘旋,下午受资源股带动劲升。总体上股指仍在短期上升轨道中,年报分红诱惑与密集扩容压力并存。

  大市最近的曲折上升,并非股市直接政策有何重要突破,而是主力资金增仓行为所然。春节期间美国等海外投资者大举买入中国股票ETF,与此同时不少外资机构也纷纷改口,高调唱多中国股市。对于外资机构评论的忽左忽右,境内投资者早就不屑一顾,但买入ETF是一种借道套利的方式。其中一个原因是美联储释放进一步宽松信号,导致一些冗余资金在新兴股市寻租。另一原因是境内基金春节后陆续有增仓行为。基金在下跌最凶悍时仍有较高仓位,节后首日统计数字为74%,但到上周一增加到81%,劲升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升至86.5%。

  后市是继续展开反弹抑或重新整固,取决于扩容是否减缓,因为节前预期的最大利好"流动性宽松"已经不大可能。春节期间不"降准",央行宁肯以公开市场操作代之,即停止央票发行及正回购操作,以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上周至本周初拆借利率逐渐回落,央行再度启用正回购收缩流动性。市场资金可能又告紧张。本周三下午的反弹一定程度是对周四公布的CPI数据理想的提前反映--预期会促货币政策转松,但这种预期似乎过于乐观。

  目前市场已进入年报公布期,个股涨跌互见多受年报业绩与分红情况牵制。由于信披制度的严格,绝大多数A股已公告业绩预告,其中约三分之一预忧,反而有三分之二预喜,但其中特别惊奇的不到四成,题材好的多数原已炒高,个股高比例送转兼顾派现是好事,但必须是原来市场未体现或相对价位低,才有空间。投资者可以参照的是是否盘子偏小、有大股东增持、是否第一次大比例送股,如是则还有余地,即是股本扩张能力还可持续则后劲足。捡到"金娃娃"看运气,在当前特别要小心的是利润的曲意修正,包括扩股方案在最后宣布时缩水,这些是明显的"年报地雷"。因此从谨慎策略出发,最好的选择还是"白马股"。

  从板块运行轨迹分析,有色、煤炭板块的龙头板块地位无法取代,周二其受狙击陷落造成股指破位。有色、煤炭周三再续强势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牵引作用,也有成品油涨价的相关因素。后市必须高度关注国际价格因素和地缘政治对油价的牵制作用。

  对于本轮行情的反弹性质,投资者应有清醒认识;同时还要关注重开国债期货可能对A股造成的利空影响。纯从技术面分析,沪指在2132点之上的宽幅上升通道仍在延续,但部分短线指标有所背驰,2424点的短期阻力仍在,而回调的下档支撑在30日均线附近。 (古禅 信息时报)

热词:

  • 反弹高点
  • 利空
  • 仓位
  • 沪指
  • 反弹空间
  • 股票型基金
  • 大众证券
  • 个股涨跌
  • 中期债券
  • 莫尼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