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端白酒为何春节显“疲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节前一路高“涨”的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在龙年春节期间的表现并不抢眼,不仅部分地区整体销量出现了下降,而且价格更是一反常态地出现了下降,终端市场上各种促销活动也不断展开,高端白酒市场显露疲态,与此前供不应求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据相关报道,春节本是销售旺季,但在龙年春节期间多地的高端白酒却进行降价促销,其中,部分地区的茅台、五粮液等名酒价格降幅居然高达10%以上。

  不过,尽管高端白酒市场呈现低迷,但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销售额仍然呈现增加的态势。

  业内人士分析,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龙年春节期间销售情况不佳,与产品价格频频上涨有关,已经超出很多人的承受能力。

  价格高“涨”导致不少区域高端白酒销量下降,经销商的利益受到侵害,因此,降价、打折促销成为增加销量最快捷的方法,并能推动资金的快速回笼。

  “假酒泛滥现象也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茅台五粮液之所以出现供不应求在于其稀缺性,就目前产能不足的现状来看,有限的高端白酒产量难以满足市场的刚性需求,因此,各种“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现象频频发生。

  虽然各大酒企也意识到这一问题,并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打击,但假酒现象仍然猖狂,导致一部分消费群体丧失,降价或许是补偿这一缺失的有效方法。

  另外,不断上涨的白酒价格也促使消费者将眼光集中在高端白酒所折射的腐败现象上,严重损害了高端白酒的形象。

  据报道,财政部新规,从 2012年元旦起,中央各部门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支付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16项费用时,必须使用公务卡。强制使用公务卡结算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款消费,高端白酒销量受到一定的限制,严重影响了茅台、五粮液军购、团购等销售途径。

  当然,高端白酒春节期间的降价并不会影响到白酒行业的景气度, 2012年白酒行业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产销量增长态势稳定,企业不仅面临日益加剧的成本压力,竞争也进一步升级。

  事实上,对高端白酒行业而言,终端价格的不断上涨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巨大利润,反而会产生不良的社会负面舆论,因此,适当降价有利于其回归理性发展。

  周思然建议,在未来发展中,茅台、五粮液可从以下几点着手:一、加大对终端产品市场价格的控制,遏制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保障市场价格体系的稳定;二、加大中端产品的研发力度,并加大对中端市场领域的拓展和耕耘力度,不断丰富产品线,优化产品结构;三、加强对经销商队伍的梳理和建设,提高对渠道的掌控能力。

  2012年,中高端产品的推出和中高端领域的拓展仍然是各大酒企发展的重要方向,而与此同时,白酒行业的收购、重组、强强联合进程也将进一步推动,提高行业集中度,利好于行业龙头企业。(记者 李晓红)

热词:

  • 白酒行业
  • 白酒市场
  • 白酒价格
  • 五粮液
  • 茅台
  • 中高端
  • 中端
  • 公务卡
  • 产品线
  • 景气度
  •